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冬病夏治预约开始啦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6-24 14:20:07访问量:字体

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中一种很有特色的治疗方法,即对冬季好发及受寒易发证属阳虚阴寒内盛的疾病,在三伏天或夏至到秋分的阶段,运用中医的治疗手段进行施治,以达到扶正固本的目的。

冬病夏治具体的内容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选择在“三伏”之时(三伏是自然界阳气最旺盛之时),气候炎热,人体腠理开泄,此时采用辛温香燥之药物在穴位上敷贴,药物易由皮肤进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的运行作用到达有关脏腑,借以调整机体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旨在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以防冬春季发病;二是在咳喘的缓解期,通过服用温补阳气的药物,以振奋阳气,提高抗病能力,减少疾病复发次数,或减轻发作时的症状,以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冬病夏治汲取中医学精华,经历代医家的继承和发挥,综合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采用内服外治相结合的方法,同时兼有费用低廉,安全性高,副作用小的优势,可以增强人体正气,提高机体免疫力,驱散内伏之寒邪从而有效地控制和减少疾病的发作。

一、哪些疾病可以冬病夏治

体虚感冒、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慢性咳嗽等均适合冬病夏治。

二、哪些情况不适合冬病夏治

1.年龄≤3岁者及孕妇。

2.实热证;阴虚证。

3.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7.5℃者。

4.贴敷部位有皮肤创伤、皮肤溃疡、皮肤感染、严重荨麻疹者。

5.对贴敷药物或敷料成分过敏者。

6.血液病、恶性高血压、严重心脑血管病、严重肝肾功能障碍等疾病患者。

三、注意事项

1.请按预约时间来院治疗。

2.穴位敷贴时间成人以8-10小时为宜,儿童以2-6小时为宜。具体时间因人而异,如感不适,请提前结束(请自行取下敷贴膏药)。

3.少数患者敷贴后局部出现水泡、红疹、瘙痒等属正常现象,请勿抓挠。若皮肤瘙痒等症状较重,可提前结束(请自行取下敷贴膏药),再涂上皮炎平或益肤清或艾洛松软膏。必要时来院进一步处理。

4.治疗期间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进食油腻、辛辣、生冷、海鲜、鸡、虾、螃蟹等。

5.有发热、感冒、出血倾向、女性经期量多时,应暂停治疗。

6.敷贴当天尽量保持皮肤干爽,减少外出活动,包括游泳等。防止膏药脱落,影响疗效。

四、三伏贴预约指南

1.市第一人民医院:

2.市中医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