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警惕热中风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7-18 13:25:09访问量:字体

连日来,港城天气“炎值”爆表,动不动就来个“40℃+”,让人真是“热”情难却。

大家都知道冬天是中风的高发季节,其实,炎炎夏日,也是中风的高发季节。近日,市一院卒中中心接连救治了4名热中风患者,其中最年轻的仅28岁,幸运的是及时送至医院抢救,手术血管再通,脱离了生命危险。其他轻中度脑梗近一周来已有近20例,发病率远高于其他时间,也证明了高温天气下脑卒中的高发病率,且中风趋于年轻化,年轻人群也应警惕热中风。

中风的治疗就是一场“大脑与时间的赛跑”,越快到达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治疗效果和预后越好。牢记“中风120”口诀可快速识别,即:“1”是看一下脸,是否口角歪斜不对称,“2”是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是聆听,是否口齿清晰。如有上述任何突发症状,应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一、什么是热中风

热中风是发生在盛夏季节的脑血管疾病,可以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梗塞,也可以是脑出血。

二、为什么会引起热中风

1.血黏稠度。夏季炎热,水分补充不及时,就会使血黏稠度增加,诱发缺血性中风。

2.气候。盛夏温度高,容易使人血压波动较大,当血压突然升高,可使动脉硬化性小血管瘤破裂,引起脑出血。

3.室内外温差大。空调房间温度与外界气温温差较大,频繁出入居室,中老年人容易因脑部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而发生中风。

三、如何预防热中风

1.避免或减少长时间户外活动和工作。

2.补充充足的水分。没有口渴也应该喝水,防止血液浓缩。

3.使用空调时,将室温控制在27℃为宜,室内和室外温差不应超过7-8℃。

4.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膳食平衡,不吸烟,少饮酒、适度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