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如何选择医疗美容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8-13 16:03:39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颜值”的追求越来越热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注射透明质酸钠(即玻尿酸)、胶原蛋白、肉毒素等进行“微整形”医疗美容。

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无相应资质非法制售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胶原蛋白、肉毒素等药品、医疗器械,造成危害并影响消费者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有专家调研统计,中国医美行业事故高发于黑医美机构,平均每年黑医美致残致死人数大约10万人,且多数消费者投诉、报案无门,维权难上加难。由此可见,医疗机构未取得相关资质、人员不专业、假产品泛滥、器械无灭菌等一系列风险,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让我们来一起回顾一下以下几个案例:

案例一:

某女子在我市某化妆品店进行漂唇、双眼皮埋线、注射玻尿酸等医疗美容项目,由于效果不佳产生纠纷后进行举报。接报后,执法人员在现场查见该化妆品店美容床底和储物柜内有注射器、生理盐水、麻醉药等药品器械,而化妆品店负责人陈某未取得任何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该场所也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案例二:

市卫生监督所塘桥分所接到举报,报案人称其在塘桥镇某小区内的一家美容院做了双眼皮手术后,眼睑不能闭合。根据举报执法人员对该美容院进行了现场检查。执法人员在该美容院内间的消毒柜内发现剪刀、镊子、手术刀柄等医疗器械,在该美容院的内间还发现了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带线缝合针、可吸收外科缝线、一次性手术洞巾等药品器械,经过执法人员现场询问,该美容院经营者贺某某承认在该美容院开展非法医疗美容,并且不定期请老师来其美容院帮顾客做鼻子填充术、提唇手术等医疗美容手术。该美容院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她本人也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

选择医疗美容需注意以下几点:

1.辨别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

生活美容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人体表面无创伤性、非入侵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方面服务的行为。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医疗美容机构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事医疗美容的医生必须具有《医师执业证书》并进行美容主诊医师备案。

2.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危害

一是没有专业的医务人员,缺乏广泛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二是没有相应的抢救设备和药品;三是没有符合条件的无菌手术室,都不符合医疗诊疗的标准,甚至可能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手术禁忌症,需要事先进行检查和了解,才能避免手术风险。而这些步骤在生活美容院或者一些非法的地点全部都被忽略了,一旦在美容过程中出现手术禁忌症或者意外,可能留下后遗症甚至生命危险。

3.举报维权

在做医疗美容前要先留意美容机构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实施手术的工作人员是否具有《医师执业证书》并进行美容主诊医师备案,实施手术的外国医生是否取得《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许可证》。

如已遭遇蒙骗,应将有关病历资料、以及药品、器械或假体的相关票据等保留好,及时送到辖区内卫生部门或监督机构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