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开始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8-13 16:12:49访问量:字体

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检查项目是国家实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我市2011年全面启动实施两癌检查项目,共为全市44万人次妇女进行了免费筛查。通过进一步检查,共确诊宫颈癌前病变3473例、宫颈癌174例、乳腺癌241例。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大提高了确诊病人的康复率,成为全市老百姓口碑相传的惠民实事工程。

一、什么是妇女“两癌”筛查

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包括“宫颈癌”筛查和“乳腺癌”筛查。

二、筛查对象是哪些

我市35-64岁妇女可按照所在区(镇)的统一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应体检点进行检查。

三、妇女“两癌”筛查的意义

乳腺癌、宫颈癌是严重危害女性身体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通过早期筛查可以实现妇女“两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保障女性健康,改善女性生活质量。

四、宫颈癌初筛项目

宫颈癌初筛项目包括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TCT)、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及妇科超声。

1.初步检查结果TCT异常、HPV16、18阳性、肉眼怀疑宫颈病变者,由各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知需进一步检查对象,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阴道镜检查。

2.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

3.组织病理学检查异常者由专科医生结合检查结果和个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确定治疗方案。

五、乳腺癌初筛项目

乳腺癌初筛项目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色超声。

1.有乳腺癌病史或一级亲属家族史者、乳腺彩色超声分类0级、3级及以上者需要进行乳腺X线检查。

2.由各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转诊,需进一步检查对象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乳腺X线检查。

3.乳腺X线检查后由乳腺专科医生结合检查结果和个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确定进一步治疗方案。

温馨提醒:

妇女“两癌”筛查工作由各区(镇)按要求组织实施,如果接到妇女“两癌”筛查通知单,请按照要求尽快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关注自身健康,防患于未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