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如何读懂孩子青春期的“叛逆”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8-13 17:13:52访问量:字体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里程碑式的阶段,有浪漫和诗意,也有迷茫和叛逆。这个阶段是孩子脱离童年走向成熟,开始探索自我、寻找价值的关键时期。

如何读懂青春期的“叛逆”,如何让青春期顺利度过,让我们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本期嘉宾:

全传升,张家港市第四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专业主任医师、国家心理治疗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临床心理科主任及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苏州市心理治疗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心理咨询师实践技能培训、个人成长、临床案例督导;个体、夫妻、亲子、家庭等方面的心理咨询与治疗;企业EAP、个体和群体心理危机干预;各种精神障碍诊断与治疗。

青春期是青少年身心变化最为迅速的时期,家长们听到孩子进入青春期,首先印入脑海中的是“叛逆”两个字。是的!没有叛逆就没有成长,青春期会把幼年的缺失重新修补和完善,为走进成人社会做最后的准备。如果此阶段无法顺利度过,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一、在如此重要的阶段,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进入青春叛逆期

青春叛逆期有2个最显著的特点:

1.顶撞权威:不喜欢家长、老师说教,只要是权威的就对抗;

2.性情不稳:容易烦躁,脾气像鞭炮,说炸就炸,家长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二、家长应该如何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和平相处

1.要有边界感:在家庭生命周期中,孩子进入青春期,要离开原生家庭,家长要接纳孩子的长大,要学会后撤和放手,给孩子成长的空间。

2.要尊重孩子:人的一生中有两个阶段最在意被尊重感,一个是老年期,一个就是青春期。如何尊重青春期孩子:

(1)不要俯视孩子。要平视孩子,孩子希望家长与他平等相处,家长要在朋友和父母的角色之间合理转换;

(2)要承认他对。适度满足孩子的自恋,家长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的想法和做事方法;

(3)在孩子面前不要扮演全知全能的父母。适当地装傻,不讲究权威,培养孩子的尊严;

(4)不轻易否定孩子间的友谊。这时候的同辈友谊比亲情更重要。

3.要稳得住:青春期孩子的情绪是强烈而短暂的,在没有外来刺激的情况下,会自然消退。

4.家长要成长在孩子的前面:家长自身要不断地学习,要成长在孩子的前面,才能带动孩子成长。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长们要学会把心放宽一点,把要求放低一点;也希望家长们多花些时间关心孩子,读懂他们真正的需求,用心陪伴,孩子们的青春叛逆期也能顺利度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