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5个小妙招教你应对开学恐惧症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9-01 17:13:50访问量:字体

临近开学,孩子每天状态不佳,和家长反映身体不舒服,胃疼、头晕、胸闷气短,带去就医检查后,结果却显示一切正常。经过心理医生诊断分析,这种情况可能是得了“开学恐惧症”。“开学恐惧症”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故发脾气、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孩子由于假期作业未完成、对新学期紧张、迫于中高考的压力等因素,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缺乏必要心理准备,产生焦虑、恐惧的情绪,从而造成了对开学的心理阴影,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自杀。

专家有处方:

处方1:治人先治己,做个好榜样。“开学恐惧”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是很正常的经历,就像成人放长假后不愿上班一样。家长要认识到,只有自己的内心平和、冷静、充满力量,给孩子做榜样并进行有策略的引导,才能有效鼓励孩子克服困难、收获成长。

处方2:会休息的人,才能更好地学习。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家长压缩了孩子睡觉、吃饭、娱乐的时间去上补习班。然而孩子们却表示,这样高强度的学习会导致精力越来越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低下,对学习和学校也越加厌烦,直至出现厌学行为,开学恐惧症随之而来。

会休息的人才会更高效地学习,合理安排娱乐时间,如“三电”(电脑、电视、电子游戏机)的使用时长,并适时安排孩子感兴趣的户外活动,做到劳逸结合。

处方3:强化调试生物钟。家长尝试与孩子沟通,改变生活作息时间,循序渐进地把紊乱的生物钟调试过来,以充足的精力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处方4:良好沟通,倾听孩子的心声。家长要学会去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出现回避行为的真正原因,帮助孩子分析问题的利弊。从孩子的角度提供帮助和引导,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远离“开学恐惧症”。

处方5:设置一场家庭开学仪式,和孩子一起分享假期的收获,为孩子准备特别的礼物,陪孩子换个清爽的发型,给孩子写一封信或是拍一段视频,肯定孩子在假期中的成长,一起憧憬新学期的美好,也是个很棒的主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