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科学应对甲流来袭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1-05 16:48:05访问量:字体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发生变异,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甲流,又称甲型流行性感冒。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病原体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

甲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传播,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甲流有哪些症状?

⑴发烧:从低热到高热都有可能,头痛、乏力、全身肌肉酸

⑵上呼吸道感染: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咳痰

⑶肠胃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减退

当身体出现哪些症状需怀疑是甲流?

特征一:突发高热,恶寒症状明显

特征二:严重头痛、全身酸痛

特征三:持续的疲乏,虚弱感

特征四:胸部压迫感

甲流潜伏期一般是1-7天,多为2-4天。潜伏期末期就有传染性。发病后3到5天传染性强,合并肺炎和免疫低下人群的传染期更长一些。

当你不慎感染甲流病毒,请记住以下做法:

①首先要自我隔离,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

②如果不是重症病例的高风险人群,可以居家隔离休息

③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和一些缓解咳嗽、鼻塞、流涕的药物改善症状

④多休息,适当多喝水

普通人: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气短、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有基础病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

对于大部分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来说,甲流是个自限性疾病,通常一周内就可以康复。感染甲流后休息3—4周再运动,可以降低病毒性心肌炎发生的风险。

如何预防甲流?

⑴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⑵注意手卫生,勤洗手

⑶多喝水,保持足够的饮用水  

⑷摄入足量新鲜蔬果,补充维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