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寒假期间的近视防控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2-05 14:23:46访问量:字体

近视的原因

1.遗传因素,近视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已被公认,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这也是常见的引起近视的原因。

2.用眼不健康,用眼距离过近、时间过长,照明的光线过弱或过强,在行车或行走时看书。这些因素都会增大眼睛的负担,进而造成近视。

3.作息不规律,没有足够时间的休息、室外锻炼时间过少、睡眠不足等也会导致近视。

4.营养物质的缺乏,近视与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有关,尤其是钙、锌的缺乏,或者糖类不良食品吸收太多等。

近视的危害

1.视力低下,眼睛经常干涩和疲劳,影响学习、生活和工作质量。

2.中高度近视,会导致眼球突出,眼睑松弛,影响容貌。

3.升学、参军和找工作受限。

4.近视患者其白内障、青光眼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5.中高度近视,特别是高度近视容易引发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出血和脱离而致盲。

如何预防近视

1.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户外运动可以快速缓解眼部疲劳,建议6岁以下儿童每天保证1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他人群每天保持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2.合理分配用眼时间,读书时,建议看45分钟,休息10分钟;看电子产品时,小孩子每次不超过15分钟,每天不超过1个小时。

3.注意端正坐姿,一拳一尺一寸原则,即身体距离桌子要保持一拳头距离、眼睛距离课本保持一尺距离(33厘米)、握笔手距离笔尖保持一寸距离。

4.合适的光线,光线过强或者过暗,都会快速增加眼部的疲劳度,最好是高色温光源(冷色光源最好)。

5.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多补充富含花青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食物,例如各种蔬菜水果、豆奶蛋鱼、动物肝脏等。

6.定期检查视力情况,定期对视力进行检测,一旦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