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市中医医院提醒市民注意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13 16:19:01访问量:字体

冬春交替,病毒活跃,气候乍暖还寒,最近张中医的门诊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一下子多了起来。

感冒又叫上呼吸道感染,在临床上根据患者感染的病原体不同,将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在所有的感冒中,病毒性感冒占70-80%以上。

病毒性感冒就是由病毒感染引起,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发热、头痛、周身酸痛等表现,一般5-7天可痊愈。治疗多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必要时辅以抗病毒治疗。

细菌性感冒一般是指身体抵抗力下降后,感染了细菌引起的一系列呼吸道症状,约占感冒的20%~30%,主要以细菌引起扁桃体发炎为主。

近期,张中医呼吸科门诊上来就诊的多数是普通病毒性感冒的患者。

病毒性感冒的病因

(1)当机体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迅速繁殖,引发病毒性感冒。

(2)老幼体弱、免疫功能低下者,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易患本病。

病毒性感冒的预防

1.注意锻炼身体,合理安排户外活动,以适应环境和气候的变化;

2.衣着适宜,随气候变化要及时增减,防止受凉或过热;

3.控制、治疗慢性疾患,纠正营养不良;

4.室内常通风,避免去人多拥挤及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5.多饮水,清淡饮食,进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6.避免过劳、醉酒等诱发因素;

7.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大家注意防范,早日康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