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市疾控中心提示市民当心诺如病毒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19 15:40:58访问量:字体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Norovirus,NoV)属于杯状病毒科诺如病毒属,是全球引起急性胃肠炎散发和暴发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诺如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相对封闭环境引起胃肠炎暴发。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可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发季节。它所引发的疾病叫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俗称“冬季呕吐病”。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性药物及预防性疫苗,疾病负担严重。

诺如病毒胃肠炎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2~72小时,通常为24~48小时。发病以轻症为主,起病突然,以轻重不等的呕吐或腹泻为主要表现,可单有呕吐或腹泻,亦可先吐后泻,可伴有低热、乏力、腹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严重者出现脱水。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

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

个人和家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1.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诺如病毒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15秒,但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3.病例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等近距离接触,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4.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含氯消毒剂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