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正确护肝注意点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18 10:41:48访问量:字体

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

人们这样评价肝脏:肝者,将军之官,谋略出焉。转化成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肝不好,整个人都不好了。

肝脏是人体“劳模”,每天承担着代谢、消化、解毒、分泌等巨大的工作量,却因为没有痛觉神经,受伤了也隐忍着不让人知道,一旦出问题,80%的人发现时已经到了疾病晚期阶段。

那么,哪些因素会造成肝脏受损呢?

1.饮酒。肝脏在代谢酒精的过程中,会受到毒性损伤,长期过量饮酒容易造成慢性中毒性肝损伤,也就是常说的酒精肝。

2.药物。如果长期服药、胡乱搭配用药、过量用药,你的肝就一直在默默帮你承受药物的毒素,这会加重肝肾负担。

3.脂肪。长期摄入过多热量,脂肪会在肝部堆积,形成脂肪肝,进一步恶化会导致肝硬化。

4.熬夜。熬夜会影响肝脏解毒和新陈代谢的功能,导致毒素积累,损害肝细胞,你的每一次熬夜,肝脏都在“舍命陪君子”。

5.抽烟。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是导致疾病、诱发肝癌的主要因素之一。

6.生气。生气、精神紧张会使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造成免疫紊乱而影响肝脏。

7.霉变食物。霉变食物中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它是国际公认的Ⅰ类致癌物,长期摄入极易诱发癌症。

8.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会导致两餐间隔时间过长,肝脏内储存的糖原消耗殆尽,为了维持身体正常运转,肝脏会“加班工作”存储过量脂肪,导致形成脂肪肝。

爱肝,重在预防,真正的护肝在于生活中的各种小习惯,做好以下这些事儿,让肝脏更健康。

健康饮食,增加膳食纤维,降低淀粉比例。过多的淀粉容易在肝脏内转化为脂肪,健康的饮食结构能大大减轻肝脏的负担。

控制体重,超重肥胖会诱发脂肪肝,规律的运动锻炼对肝脏非常有好处,可以有效延缓脂肪肝进展为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的速度。

接种疫苗,婴幼儿时期接种疫苗,完成三针乙肝疫苗接种后,保护率可达95%以上,若产生抗体,保护效果可持续30年以上。

预防筛查,肝脏没有痛觉,等到出现不适时为时已晚。应定期做相关检查,必选项:肝功能、B超;进阶选择:CT、MRI。肝有强大的恢复能力,早检查早发现有助于逆转病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