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大脚趾突出也是病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13 09:35:13访问量:字体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女孩子们是不是又开始物色漂亮的皮鞋了呢?然而,有的小伙伴大脚趾那里突出了一块,不仅不好看,走起路来还会有痛感,只能和美美的高跟鞋挥泪告别。带来这个烦恼的病症,就是拇外翻。

1.什么是拇外翻

“拇外翻”俗称大脚骨,指的是拇趾在第一跖趾关节处向外侧偏斜移位(第一近节趾骨与第一跖骨成角>15°)。拇外翻不仅影响脚部的美观,继发疼痛还会对负重和行走产生较大影响,严重影响身心健康。

2.拇外翻的病因

(1)遗传因素:先天性因素是导致拇外翻发病的主要原因。据研究显示,约80%的患者具有家族遗传史。女性足部韧带较男性弱,在同等遗传条件下,更容易发生拇外翻。

(2)穿不合脚的鞋子:当穿上过窄、过紧的尖头高跟鞋后,足趾在鞋内会受到明显挤压,整体重心向前倾斜,全部压迫在大脚趾的两块软骨组织上,大脚趾向上翻起,造成大脚趾内侧韧带组织的松弛、关节半脱位,导致拇外翻。

(3)其他原因:扁平足、走姿不对等原因也可能会导致足内侧代偿受力、拇趾压力过大而引起拇外翻。此外,外伤、风湿类疾病、痛风、神经系统疾病等也可能导致拇外翻。

3.如何预防?

(1)保护好我们的脚,足部发生破溃等问题时,记得及时找医生诊治,以免造成感染或更严重的问题。上班时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与高跟鞋交替着穿。同时也要注意控制体重,减轻关节负重。

(2)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平常穿鞋子尽量选择鞋头较宽、鞋跟不高的鞋,鞋子前头要比脚后跟略高一些才有利于行走,鞋底要选择有弹性的。如果穿高跟鞋,尽量选择鞋跟不超过4cm的,回家后用热水泡脚,缓解软组织痉挛,促进血液循环。

小贴士:脚到了下午会膨胀,下午3点-6点更适合买鞋哦~

(3)合理搭配饮食,多吃高钙食品,保证骨质代谢的正常需要。增加多种维生素摄入,如维生素A、B、B1、B12、C和D等。

(4)如有家族遗传史,应定期进行足部检查,当出现第一跖趾关节处红肿、疼痛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小卫温馨提醒:拇外翻要早治更要早防,善待双脚,才能畅享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