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春季养生攻略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20 15:12:36访问量:字体

春分,“分”的意思是昼夜平分、寒暑平衡,“春分”也是平分春季的意思。在这个时节,我们不仅要关注气温变化,还要注重养生,以保持身体健康。

“春捂”保暖,守护阳气

“春捂”是民间流传多年的养生理念。春季阳气渐生、阴寒未尽,气候反复多变,昼夜温差较大,在这种“善变”的天气下,保暖得当可以预防呼吸道、关节方面的诸多疾病。但“捂”并不是“不减衣服”这么简单,而是要重点关注好颈部、腹部、腰背部和脚这四个部位。

保护好颈部。春天天气忽冷忽热,最伤的就是极其脆弱的颈椎,因此颈部护阳尤为重要。除了保护好颈部之外,也可通过艾灸大椎、风池、风府等几个穴位来调理。

捂腹。肚脐下无肌肉和脂肪组织,血管丰富,受凉后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此处可鼓舞脾胃阳气。保养神阙穴可采用揉中法:每晚睡前将双手搓热,左下右上叠放于肚脐,顺时针揉转。

捂腰背。背为督脉之海,是一身阳气汇集的地方,背部保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几率;而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困倦疲乏。平时可用拇指放在两侧腰眼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如此连做36次,有很好的护肾作用。

足部保暖。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身差,更容易遭到风寒侵袭。因此,春季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不要换得太快,脱得太早。晚上睡觉前,可以用热水(42度左右)泡脚5-10分钟,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环。

春季饮食总原则: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这是春季养肝的基本法则。早春吃点葱姜蒜,仲春可以多吃野菜。

食疗药膳

1.春天早上常食粥品,如芹菜粥、菊花粥、玫瑰花粥、山药红枣粥、胡萝卜粥、白萝卜粥、橘皮薏米粥、百合莲子粥、黑芝麻粥等,以养肝健脾。

2.薏莲猪脚汤:薏苡仁30g,莲子30g,猪脚1只,红枣3枚(去核),生姜3片,白酒少许,清水适量,煮1.5小时。能健脾益胃、利湿、壮腰膝,适用于解春困乏力。

3.香苏茶:香附、紫苏各5g,薄荷3g,沸水冲泡饮用。能疏风解表、疏肝行气,有效缓解春困症状。

4.荆芥香薷茶:荆芥穗、菊花各5g,香薷3g,沸水冲泡饮用。能疏风清热、清利头目,可预防春季风热感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