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疾病防控

春季睡眠养生的小知识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16 10:58:51访问量:字体

古代的养生家有一句话:“一日不睡,十日不醒。”意思是说,如果有一晚上没有睡好觉,即使再睡上10个晚上也补不回来。良好的睡眠不仅能使人精力充沛,还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所以古人也曾说“不觅仙方觅睡方”。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阳气逐渐旺盛。根据中医理论,春季与肝相应,因此春季养生的重点在于养肝。而良好的睡眠能够帮助肝血回流,促进肝脏的新陈代谢。

那么,如何在春季进行睡眠养生呢?

《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这提示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夜卧早起”,调整睡眠节律

春季来临,日渐长夜渐短,可适当晚睡早起,增加活动时间和活动量,以顺应春季阳气之升发。

2.“广步于庭”,运动以助眠

春天空气清新,有利于改善脏腑功能。趁着美好的春光,在公园或者郊外,以大步走或者慢跑的形式进行运动,有利于人体阳气升发。

3.“赏而勿罚”,舒畅情志

春季人们容易倾向两种不良的情绪,一是春季阳气升发,容易造成肝火上亢,情绪激动;另一种是春季容易导致情绪低落,悲观失望。预防这些不良情绪最好的办法有以下几种:一是多与亲朋好友沟通,不要钻“牛角尖”;二是适量的运动,活动筋骨、伸展肢体时也能加强内脏系统的循环功能,还可以有效地分散注意力,及时疏导情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