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资讯信息

乐余镇推进整镇制村(居)医疗互助 为百姓撑起健康“保护伞”

来源:张家港市乐余镇发布时间:2022-03-28 12:44:00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乐余镇在苏州市率先推行整镇制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创新运作模式、扩大辐射面,建立起“以落实基本医保和社会救助政策为基础,公益医疗互助为补充”的保障体系,让所有本镇户籍村(居)民都有了“第二医保”,为群众生活减负,为高质量发展增效,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悉,该项目按照每人100/年的标准筹资,其中,以村为单位申报参加的,村民和村集体共同出资80/人,镇慈善资金补贴20/人;以社区为单位申报参加的,居民出资60/人,镇慈善资金补贴40/人。此外,张家港市慈善总会按照每人每年10元的补贴给予经济一般村补贴,减轻村集体经济压力。在此基础上,乐余镇还广泛汇聚社会力量,推进“弱有众扶”,我镇爱心企业七洲绿色化工设立了总额500万元的“七洲医疗互助慈善基金”,定向捐赠乐余镇村(居)民医疗互助项目。

目前,乐余镇村(居)医疗互助项目已录入1539个病种,基本实现病种类型全覆盖。凡居民单次住院居民医保报销后个人支付金额≥3000元、职工医保报销后个人支付金额≥2000元或未参加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单次住院总费用≥4000元,均可享受单笔最低300元,最高10万元的补助,当年度累计补助最高可达20万元。镇党委委员陶静华介绍,项目实施以来,乐余镇群众参与率超95%,已确定符合报销条件10982人次,补助金额超过1347万元。

同时,为了让群众更方便、更快捷地享受医疗互助服务,乐余镇引用“福村宝”服务平台系统,通过“互联网+医保科技”的手段,同步推进线上、线下缴费、线上申请补助服务,实现“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全程不见面”服务,保障民生服务“零距离”。

镇党委书记张莉莎表示,整镇制推进村(居)民医疗互助,旨在建立具有鲜明乐余特色的防止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的长效机制,同时避免了小村、弱村、城镇社区医疗互助难以开展的问题,确保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不少”,为民生福祉再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