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资讯信息

钱文霞医生荣获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称号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8-23 08:40:38访问量:字体

8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第六届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推选结果,我市钱文霞荣获第六届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称号。

钱文霞,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钱文霞从医30年,一直奋战在临床第一线。她精于业务,积极参与临床科研,发表核心期刊、SCI论文多篇及COPD科普图书1册,多次获张家港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她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用发展的眼光长远规划学科发展,使科室的科研成果、高质量论文、新技术等数量、质量节节攀升;疫情暴发后,她勇挑重担,甘于奉献,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24小时待命,誓与病毒决战到底,交出了一份张家港市“零漏诊、零死亡、零感染”的战绩。

先后荣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苏州市"医者仁心·抗疫英雄"、苏州万名“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

一、使命在心,她甘于奉献,用精湛医术护佑生命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作为一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医师,钱文霞始终把挽救患者的生命摆在第一位,一次又一次与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人”。

一天晚上,正在家里吃晚饭的钱文霞接到医院电话——一位老太吃饭时,不小心将团子呛到了气管里,呼吸困难,咳个不停。放下碗筷,钱文霞立即赶到医院。经过检查,团子堵住了老人气管,情况十分危急,必须马上手术。钱文霞先用气管镜进入老人气管,然而,粘附在老人气管壁的团子又软又糯,普通的钳子根本无法夹住。“既然钳子夹不住,那就换个思路,试试用网兜把团子兜出来。”钱文霞灵机一动,用取结石用的网篮小心翼翼地兜住团子,慢慢拉出。经过近1个小时的手术,堵住气管的团子终于被分次顺利取出,老人也终于化险为夷。

面对危重病情临危不乱,善创新、敢担当,这是钱文霞30年一线临床实践锤炼出的医者品质。而作为一名科室主任,钱文霞又凭借出色的管理才能,把同事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岗位职责及目标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医疗安全及医疗质量。2018年在苏州地区较早地通过了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认定达标评审。

多年来,钱文霞为学科建设费尽心血,用发展的眼光长远规划,和上海中山医院及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合作,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培养出一支作风过硬、高素质的人才梯队。在她的带领下,科室的科研成果、高质量论文数量逐年提高,张家港市级、苏州市级多个科研课题立项。在新技术方面,内镜如超声支气管镜及4级新技术开展及呼吸危重症的救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二、疫情当前,她勇担使命,全力攻坚克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钱文霞作为呼吸科的领头人、一名曾经抗战过“非典”的老兵、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最吃劲的那段时间,医院收治了一位外院转来的疑似新冠危重症病人。尽管病人在入院时并无流行病学史且多次核酸检测阴性,但钱文霞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从参与多学科会诊,到制定诊疗方案,再到跟踪患者病情变化及时调整诊疗方案,她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做到救人、防疫两不误。

在救治期间,这名患者的密接者相继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但好在钱文霞提前预判到这名患者的潜在传染性,积极落实防疫隔离留观措施,杜绝了疫情传播风险。在她的积极治疗下,患者也逐渐转危为安。

“治病救人是使命,疫情防控是责任。”冬季本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而遇上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担子更重了,然而钱文霞没有一丝退缩,带领全科室积极应战,并带领所在支部所有党员签署并递交一线抗疫请战书,表达自愿支援武汉贡献力量的心。

疫情期间,钱文霞每天24小时连轴转,始终冲锋在前,经常几个昼夜连续工作,不眠不休。面对每一位发热病人,她都本着对患者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凭借着丰富的诊疗经验,带领整个医疗团队保持着全市“零漏诊、零死亡、零感染”的工作纪录,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三、危急关头,她全力救治,把希望带给每个患者

医术之外,则是医德。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碰到突发情况,需要她的地方,钱文霞总能挺身而出、尽全力施救。

一次,钱文霞乘坐高铁出差,突然听到广播里发出求救信息:“3号车厢有位乘客身体不适,急需医生救治。”她马上条件反射地站起来,快速来到3号车厢患病乘客座位前,轻声询问她身体状况。在交流中得知,这名乘客有胃病史,综合分析是胃病复发。钱文霞一边按压患者腹部,一边询问其他乘客是否随身携带某种类型的胃药。成员中正好有人带了,随即交到钱文霞手中。在仔细查看药名、生产日期和包装,判断准确无误后,钱文霞指导患病乘客服药,并叮嘱注意事项后才离开。在随后的旅程中,钱文霞又多次前去探望,并安慰病人家属:“有我在,你们放心。”在最后离开时,这名乘客及其家人紧握钱文霞的双手,连致感谢。

钱文霞说:“一人有难众人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病患需要,我都义不容辞。”

她就是这样,自始至终初心不改,牢记“大医精诚、医者仁心”古训,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一腔热情,努力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责任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