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资讯信息

南丰镇:构建数字健康服务体系,激活慢病防控“神经末梢”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2-08-29 13:04:21访问量:字体

在慢病服务的班车上,南丰镇以建设智慧健康共同体为导向,以医防融合、上下协同、数字赋能、智能共享为路径,着力构建起连续、高效、综合、便捷的数字健康服务体系,激活慢病防控“神经末梢”。

数字赋能,社区小站智能升级。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内随处可见健康宣教知识,每位家庭医生工作台上设有健康处方栏,针对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实施精准化管理,根据不同的服务需求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项目,并引导居民首诊在社区,畅通慢性病基层首诊与转诊,让基层诊疗实现良性循环。大厅电视通过健康联播平台,滚动播放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类慢性病健康宣教信息,增强居民的健康生活意识,每时每刻营造健康生活氛围,让辖区居民真正感受到家庭医生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消除壁垒,健康数据互通共享。慢病一体化,实现名医名院零距离。通过“社区服务站-南丰医院专科医生-中医院专家紧密医联体”三级远程会诊模式,依托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立资源下沉、数字赋能、整合服务的社区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筑牢基层健康医疗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卫生健康的服务水平。打通市、镇医疗机构的精准预约,一站式解决居民健康需求,让患者诊疗、转诊更加高效,享受“家门口的专家资源”。

提速增效,精准管理高效服务。在健康自助一体机前面,居民可随时自助进行血压、体脂、身高体重等身体健康数据测量,家庭医生会根据检测数据,及时掌握签约居民的健康状况。同时通过家庭医生巡诊仪,测量数据关联居民健康档案,针对高血压、糖尿病两种常见慢性疾病,构建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上下协同、共同参与,分类就诊、分级负责的服务体系,力求规范管理、严格控制,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提升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和依从性。

下一步,南丰镇将依靠数字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深化家庭医生服务,利用基层站点服务优势,打通慢病全周期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缓解基层百姓就医难问题,让家庭医生充当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