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资讯信息

南丰镇瑞丰社区:问需于民,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4-02-20 10:47:08访问量:字体

2023年,南丰镇瑞丰社区党组织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示范带头效应强的党员群众队伍,落实分片包干制,深入走访调研,充分掌握居民信息,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及建议,逐步完善“民生档案”,切实了解群众心里“想什么”“盼什么”。

瑞丰社区党组织对“民生档案”进行逐一梳理、逐项分析,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问题”向“效果”转化。同时主动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党员群众代表参与社区“遇肆说事”协商议事会,以多方协同的方式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此外,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公示栏等载体及时公示和宣传,实现“收集-协商-落实-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不断增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在2780册“民生档案”中,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需求跃居首位,这为社区的工作找准了方向。经过7个月的建设,2023年9月,瑞丰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走进这个建筑面积580平方米的服务站可以看到,这里干净整洁、设施齐全。一楼为全科诊疗区,内设1个开放式健康小屋、3个全科诊室,配备自助健康检测一体机、全科诊疗仪等,可提供专家门诊、全科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慢病一站式管理等服务。二楼为中医诊疗区,设置中医科普馆、中医诊室、中医理疗室和健康教育室,配备中、低频治疗仪,电磁波治疗仪等。

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也为瑞丰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新思路。社区建立了“四张清单”,即以“一张民情联系卡、一本走访笔记本、一张上墙民情图”的“一户一档”模式,持续完善“民生档案”,收集民生需求清单;以“清单式”精准服务模式,根据群众诉求,形成服务需求清单;充分挖掘社区能人,链接多方资源,形成服务资源清单;联系社区实际,形成服务项目清单。

同时,社区搭建“二事分流”议事流程,能当场解决的问题马上办理回复,复杂问题则通过“遇肆说事”协商议事平台,按照“收集议题、确定主题、会前公布、开展协商、制定方案、方案公示、跟踪回访”七个标准流程组织协商议事,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