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

凤政发〔2021〕32号关于印发《凤凰镇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凤凰镇发布时间:2021-06-24 14:02:00访问量:字体

各局(室、中心),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凤凰镇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张家港市凤凰镇人民政府

                           2021623

凤凰镇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

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张家港市水务局《关于全市进一步开展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张交安[2021]22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我辖区汽修行业环保监管,督促企业合规经营、安全生产、保护环境,凤凰中心交通管理服务所联合凤凰镇相关职能部门按要求组织开展汽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现制定行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市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坚决打好汽车维修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执法监督,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加快提升我辖区汽车维修行业生态环境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推进汽车维修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坚持部门联合检查与部门单独检查相结合,在前期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水务四部门联合检查的基础上,深化部门合作,全力推进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属地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督促,执法监督,压紧压实企业和管理部门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实施综合治理。

三、专项整治重点及要求

VOCs治理情况

1.废气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产生的有机废气是否集中收集处理并稳定达标排放。

2.喷涂、平流、烘干作业和溶剂型涂料的喷枪清洗时,是否在装有无组织废气收集系统的密闭空间内实施,并确保废气得到有效处理。

3.废气治理设施是否及时运维,活性炭、光氧灯管等耗材是否及时更新、维护,废气治理设施运维台帐是否健全。

(二)危险废物处置

1.是否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公开,是否按国家省有关规定开展危废规范化管理工作。

2.是否规范贮存危险废物,是否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以及《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苏环办(2019)327)“危险废物识别标志设置规范要求建设专用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危险废物是否分类收集、分区存放,并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

3.是否按规定在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如实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贮存、处置方式等情况。

4.产生的危险废物是否委托具备危险废物处理、运输资质的单位处置。是否建立危险废物产生、贮存(出入库)、转移等台账,转移危险废物是否在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填写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

(三)污水处理

1.内部是否实行雨污分流;是否将雨水管网、污水管网相互混接。

2.生产作业时产生的废液(如废机油等)是否排入排水管网。

3.洗车区洗车废水是否经沉淀池等预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污水管网,是否露天洗车。

(四)垃圾处置

是否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非生活垃圾是否混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五)经营备案与安全生产管理

1.是否按规定进行经营备案。

2.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并有效执行。

四、责任分工

1.凤凰中心交管所:负责制定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检查工作方案,协调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属地车维修业环境保护检查工作;配合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做好区镇内一二三类汽车维修行业的排查摸底;督促并指导汽车修理业户办理备案。

2.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检查工作,督促做好车维修行业的危险废物处置相关工作,检查汽车维修行业是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并有效执行;负责车维修行业垃圾分类处理检查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处罚。

3.建设管理局:负责做好汽车维修行业污水处理规范排放情况的摸排督促整改及排水许可证的申领工作。

五、实施步骤

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分三个阶段,为期一年。

(一)动员部署与边督边阶段(202113月)

通过媒体或召开会议的方式,对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宣传、动员和部署,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和规范要求,营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氛围。同时,以2020年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专项督查苏州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工作为契机,坚持边督边改,立即开展现场检查,及时发现环境保护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举一反三,由点到面,纵深推进。

(二)大排查大整治阶段(2021411月)

按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摸清汽车维修企业底数。对照检查内容对企业逐一检查,检查应坚持部门联合检查与部门独立检查相结合,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执法监督,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闭环监管,执行整改完成销号的监管模式。

(三)全面总结阶段(202112月)

全面总结开展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情况、解决的问题、取得的成效、成功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针对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经验。通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

按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设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排查整治计划,细化工作进度,统筹推进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营造排查整治氛围,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按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汽车维修行业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力度宣传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宣传排查整治工作的范围、内容和要求,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三)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执法监督。

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建立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开展部门联合检查,建立信息抄告和动态管理机制,检查结果、整改结果相互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部门职责,督促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整改后及时验收,形成检查整改验收闭环。要根据职责用足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按照分类管理三个一批的要求,不搞一刀切,整改与处罚相结合,进一步压实企业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成效。

按要求及时总结、提炼整治工作中富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治理经验,纳入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