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

乐余镇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流动网格长”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张家港市乐余镇发布时间:2021-11-30 16:52:00访问量:字体

为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建立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协同互动、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流动网格长”工作实施方案》(张委办抄〔2021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动员领导干部挂任“流动网格长”,引导领导干部进格入群,密切联系群众,参与网格治理,不断拓展“流动网格长”新内涵,在全镇形成“人人都是网格员”“有事就找网格员”的良好局面,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深化“流动网格长”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进网入格挂任“流动网格长”,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巡查走访调研,带头参与整改,切实帮助解决网格实际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满意度。

三、主要职责

“流动网格长”的职责是结合自身日常工作实际,围绕三大重点领域参与网格化治理。

(一)以人为本解难事、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关注社会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及时了解群众各类合理诉求,努力帮助解决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困难。

(二)因地制宜多走访、早发现。围绕各级领导干部联系的村(社区)、工作所在辖区、上下班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及时发现涉及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顽症痼疾。

(三)履职尽责敢担当、见实效。针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各类诉求,特别对一些疑难复杂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牵头协调,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四、总体安排

在继续实施镇领导“流动网格长”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将“流动网格长”拓展到各条线(部门)干部。

各条线(部门)干部要下沉到联系的村(社区)网格挂任“流动网格长”,安装“联动张家港”APP反映各类问题,主动参与网格巡查,收集社情民意,协调矛盾困难,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主动发现各类涉及社会治理、城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联动张家港”APP向联动指挥平台反映,对涉及条线(部门)职责范围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参与协调。

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流动网格长”活动原则上每个月不少于1次。

五、重点任务

一是开展政策宣传,当好党的政策的“宣讲员”。各级领导干部挂任“流动网格长”,通过进网格、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举办宣讲会等方式,及时宣讲中央、省、苏州、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及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决策部署,让群众熟悉党在新时代的方针、政策,凝聚基层发展治理的能量。

二是开展民生访谈,当好社情民意的“汇聚员”。各级领导干部挂任“流动网格长”,采用走村入户、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形式,多渠道、广覆盖与基层网格员、社区民警、综合执法队员、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和志愿者等开展谈心谈话,面对面听取基层一线对社会治理的意见建议,掌握居民群众的真实诉求。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履行“流动网格长”职责,要积极参与网格义务劳动、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三是开展明察暗访,当好网格工作的“督导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流动网格长”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重点了解基层网格化阵地建设、网格员队伍履职、网格内矛盾纠纷及人居环境等方面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排查发现网格化社会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帮助基层网格找差距、补短板、解难题。各“流动网格长”要结合全镇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部署,排查基层网格和网格员工作落实情况,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的要及时提醒督办,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四是开展问题认领,当好疑难问题的“协调员”。各级领导干部挂任“流动网格长”后,要积极履行网格长协调处置问题的职责,特别对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派遣的,或者群众反映强烈、诉求比较集中的疑难问题,以及影响文明指数、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的具体问题,“流动网格长”要主动牵头协调,明确责任条线(部门),督促整改,加快落实,相关条线(部门)对问题的处置要及时跟进反馈。对一些需要镇级层面协调,或者涉及跨区域、跨条线(部门)、跨领域的疑难问题,可及时反馈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化解。

六、保障措施

一要提高认识,整体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参与“流动网格长”工作是高质量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带动多元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有力牵引。各村(社区)、各条线(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积极作为,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流动网格长”工作机制的整体高效推进。

二要明确要求,提高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流动网格长”工作不打招呼、不听汇报,要实地走访巡查,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既要到工作基础好的基层网格,也要到情况复杂的基层网格。要聚焦新问题新情况、聚焦打基础管长远、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对“流动网格长”交办的具体事项,相关条线(部门)要按要求抓紧整改,尽快落实。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对“流动网格长”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定期督办,确保工作的持续性和实效性。

三要完善机制,长效常态。“流动网格长”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长期坚持,并结合实际工作推进情况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以基层网格为基础,围绕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民生诉求、安全隐患、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通过领导干部直接下沉网格,在排查发现问题、协调处置问题、联动解决问题上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四要共建共治,形成合力。各村(社区)、各条线(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细化制定“流动网格长”工作方案,在落实领导干部工作职责的同时,统筹条线(部门)干部进网入格担任网格志愿者,并建立常态化机制。各村(社区)、各条线(部门)要及时将“流动网格长”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