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解读

《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文字解读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0-04-01 10:02:00访问量:字体

一、起草背景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举措。

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大量增长。以我市为例,目前市场主体已达17.4万户,企业6.18万余户,监管对象和监管力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过去常用的“巡查制”“网格化”等监管方式难以为继。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将“双随机”抽查作为企业依法经营的“紧箍咒”,让企业对监管保持敬畏,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二、总体要求

强调在市场监管领域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三、工作目标

明确按照“三标杆一率先”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常态化;到2023年底,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各项工作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四、重点任务

一是统一双随机抽查工作平台。以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作为基础工作平台。各部门自有的业务平台上的双随机抽查系统,原则上坚决停用,或者做好系统对接改造,实现信息互联共享。

二是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各有关部门应按照“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梳理标准,根据上级部门制定的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转变,重新梳理建立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实施主体、检查内容、检查方式等内容。

三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 即建立与抽查事项清单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实施动态管理和定期维护。

四是统筹制定双随机年度抽查计划。各部门本着统一均衡、全面覆盖的原则,结合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根据抽查事项清单,考虑我市实际,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计划;牵头部门充分考虑监管职责的关联度、监管对象的耦合度,提出年度联合抽查计划。

五是制定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各部门要针对监管的特点,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切实可行的具体的随机抽查实施细则。

六是科学实施抽查检查。科学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并组织检查。

七是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抽查任务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检查结果录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进行公示。

八是做好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工作。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或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

九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推进随机抽查公示制度,实行抽查事项清单法制审核制度,落实监管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责任可追溯。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激励担当,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强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环境。

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文件精神,本实施意见涉及的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包括我市以下18个部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张家港市税务局、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张家港海关、金港海关、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