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解读

关于《经开区(杨舍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0-10-30 09:54:00访问量:字体

《经开区(杨舍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通过,由主要领导签发,于20201029日正式印发。现对政策解读如下。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严格对照全面提高安全红线意识、全面提高风险防控效能、全面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全面提高事故防范效果、全面提高安全治理水平“五个全面提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把学习提高与狠抓落实贯穿全周期,把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全链条,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大幅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发现整治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以抓好安全生产的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主要任务

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区镇各级、各部门和企业单位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差距等突出问题,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落地生根;通过持续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落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通过建立各层级分工负责,审批、监管、执法有效衔接,安全生综合监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和其他行业管理部门相互配合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使“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成为刚性要求。重点分2个专题、7个专项深入推动实施。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全面开展学习教育。二是全覆盖开展专题宣讲。三是全方位组织宣传贯彻。四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五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六是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七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压紧压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三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四是推动企业完善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机制。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及省实施意见,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二是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分级分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和隐患。三是落实新建化工项目准入条件及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四是积极推广应用泄漏检测、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先进技术方法。五是推动城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关停并转、退城入园等支持政策措施。六是大力推进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四)冶金等工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大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宣传培训。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理。四是严密管控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一是组织开展打通“生命通道”工程。二是针对重点场所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能力提升方案。三是聚焦突出风险分阶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四是着力夯实基层火灾预防基础。五是组织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六是积极推广信息技术。七是全面实施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六)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加强客货车安全源头整治。二是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三是净化道路运输秩序。四是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七)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二是开展对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城市危险房屋和老楼危楼的排查整治工作。三是明确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四是督促各权属企业开展摸底调查。五是强化瓶装燃气安全管理。六是督促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八)经济开发区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完善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二是加强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三是强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加强经济开发区内高风险园区及重点区域安全管控。五是持续夯实经济开发区安全基础。

(九)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一是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二是完善危险废物管理机制。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煤改气”、渣土和垃圾填埋、污水处理、粉尘企业等:一是开展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论证。二是开展“煤改气”过程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三是开展污水处理过程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四是加强粉尘企业安全风险管控。

三、时间安排

1.动员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覆盖专题宣讲和宣传活动。

2.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突出条块结合、联动推进,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

3.集中攻坚。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持续推进国务院、省、苏州市、张家港市督导组反馈问题隐患,以及区镇排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对“存量”问题隐患进行集中攻坚、建档销号。

4.巩固提升。聚焦为中国共产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全方位全领域纵深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将已成立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调整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二)强化制度建设。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国、全省、苏州、张家港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强化保障能力。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政策支撑体系,强化各级财政对安全生产的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向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消除工作倾斜。

(四)强化监管执法。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差异化管理,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对突出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督促闭环整改。坚持执法、服务相结合,组织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难题。

(五)强化风险管控。各办事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安全生产作为区域产业规划、行业领域管理重要内容,调整高危行业产业结构布局,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最大程度降低和减少系统性重大安全风险。

(六)强化问效问责。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纳入党工委管委会督查督办和党政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内容,推动取得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