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解读

《张家港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张家港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1-11-25 14:21:00访问量:字体

2021年11月22日,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张家港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规划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总要求,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张家港气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气象事业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坚持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要求,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张家港率先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建引领,深度融合。

2.坚持需求引领,全面融入。

3.坚持创新驱动,综合提升。

4.坚持系统观念,协调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成同张家港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实现气象预报预警精细到区镇、街道,气象监测覆盖到区镇、街道,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覆盖到重点单位,智慧气象服务覆盖到基层社区和城市网格,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全覆盖。全市气象综合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和政策保障水平等走在县级城市前列。

1.气象监测更加精密。

建成X波段新一代天气雷达,区域内天气雷达1公里以下探测覆盖率达90%;优化气象监测网络,地面气象观测站距达5公里。

2.气象预报更加精准。

重点区域要素预报时间分辨率达到5分钟;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期间提升5%;强对流天气预警平均提前量达到45分钟以上。

3.气象服务更加精细。

智慧气象服务融入城市运行管理、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体系,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定保持在95分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聚焦防灾减灾,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

1.完善气象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机制。

2.完善气象防灾减灾载体建设。

3.提升气象灾害风险管理能力。

(二)突出能力提升,构建高质量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1.围绕监测精密着力提升气象灾害监测能力。

2.围绕预报精准着力提升智能预报预警能力。

3.围绕服务精细着力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

4.围绕集约高效着力提升气象信息化支撑能力。

(三)围绕发展大局,为张家港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

1.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

2.提升生态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3.提升“沪苏同城化”气象合力。

(四)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气象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

1.深化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

2.深化防雷减灾业务体制改革。

3.持续优化事业发展基础。

五、重点工程

围绕新时代张家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效益,提出三项重点工程。

(一)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工程

建设X波段天气雷达,构建现代化程度高、系统性强、精准度高的灾害性天气立体监测系统,进一步提升我市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和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的精密监测和精准预警能力。

1.建设天气雷达监测站。

2.建设天气雷达数据校准质控系统。

3.建设天气雷达信息化基础设施。

(二)城市综合运行气象保障工程

以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为核心需求,实现城市运行大数据与气象大数据深度融合,推进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影响预评估的实体化场景应用,为城市运行管理风险预警和精准治理提供科学、及时、准确的气象技术支撑。

1.完善城市气象灾害监测网。

2.建设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预警服务系统。

3.建设城市生态综合气象保障系统。

(三)气象科普惠民工程

升级改造气象科普场馆或在市级统一规划下在综合馆中布置气象科普场所,建设气象科普场馆云平台,创建具有张家港地方文化特色的气象科普品牌,实现气象科技成果社会共享和气象科普惠及大众,着力发挥气象科普工作在公共气象服务和市民趋利避害中的作用,提升全民防灾意识。

1.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2.全媒体科普业务支撑平台。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加强政府对规划实施的综合协调和推动力度,将规划的目标和指标要求、主要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明确责任主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配套,结合张家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和气象防灾减灾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主要任务落实方案,建立规划实施重大问题协商会议制度,将用于支持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加大政策支持。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加快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衔接各项改革,确保气象部门人才队伍稳定、业务水平提升。切实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将发展气象事业所需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气象领域稳定可持续的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和扶持机制,确保张家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3.强化监督检查。

气象部门会同发展和改革、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检查,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定期评估与重点工程项目的绩效考评。加强气象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确保资金安全,提高投资效益。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规划实施过程的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