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住房服务 > 资讯信息

张家港市率先推行“双预告+自动预转本”登记无感办理模式

来源:张家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时间:2024-04-11 09:20:12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精简预购商品房“预转本”登记的流程和收件材料,张家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开拓创新,于近日成功完成了苏州首笔“双预告+自动预转本”线上登记业务,率先开启了线上自动“预转本”无感办理新模式。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零见面登记。张家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研究业务流程,细致梳理关键节点,系统分析总结归纳制定了“双预告+自动预转本”登记无感办理模式相关政策指导文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流程上,购房人可在与售房者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一并通过线上平台完成双预告登记。在办理双预告登记时,买卖双方、银行可对“具备不动产登记条件时,自动办理双预告转本登记”事项作出约定,将不动产预告登记、“预转本”登记申请事项整合为一次申请,实现“零见面”无感登记。

二是创新技术手段,零材料办理。该模式引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通过自动识别、自动获取、自动处理、自动反馈等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完成自动“预转本”登记。具体来说,一体化平台可以自动抓取预告登记时已提交的合同、身份等必要信息,并在后台自动核验该房产的缴税、缴费信息并自动推送内网受理,全程无需当事人提交任何材料,即可实现“零见面”无感“预转本”登记。

三是实时互动办事,零距离服务。该模式通过短信服务主动发起自动“预转本”及线上缴税提醒,通过“苏服办”小程序,“线上苏小登·张家港暨时办”一体化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不动产抵押登记电子证明的下载,实现了政府与申请人之间的实时互动,缩短了服务距离,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线上“双预告+自动预转本”登记无感办理模式实现了让企业、群众办事减材料、减环节,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同时也避免了权利人因资料遗失、无法联系开发商等问题所导致办证难的问题,从根本上保障了权利人的合法利益。下一步,张家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探索拓展线上自动“预转本”更多应用场景,坚持“系统集成”与“改革创新”双轮驱动,持续推出让企业群众暖心安心的新举措新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