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整治行动

“2019年度餐饮安全治理创新举措”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9-12-17 13:45: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采取校园食品安全 “五防法”,通过“一查二看三记分四陪餐五保险”措施,切实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学生饮食健康安全。

一是督促自查。出台《张家港市食品生产经营重点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痕迹化管理实施意见》,以学校食堂为重点单位,强化自查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管控工作机制,按照规定频次开展自查,并及时将自查结果和整改报告上传至张家港市食安治联平台自查报告模块,供监管人员监督和指导。自系统使用以来,全市各学校食堂已累计上报自查信息2000余条。

二是开放后厨。持续推广“五常法”、“色标管理”、“明厨亮灶”等先进管理模式,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已基本形成了校长(园长)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食堂负责人直接抓的管理网络,最近一次监督检查结果显示,全市198家学校食堂量化评级优秀等级占比89.4%,良好等级以上10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100%今年,张家港市正在建设食品安全“智慧化”社会共治防控平台。该项目作为本年度政府实事工程之一,是在张家港市食安治联平台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成果,建成一个“公示信息可查,食材安全可溯,操作加工可视,风险隐患可控,食品安全可感”的阳光食品智慧防控平台。届时,将把全市学校食堂、重点食品生产企业、重点餐饮单位的后厨情况统一实时链接到大数据中心,同步开发电脑、手机端口,让社会各界能随时随地查看各类单位的生产加工情况,实现食品安全社会监督、透明监管、智慧监管。

三是记分管理。采取“驾照式”的记分管理模式,根据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督检查、量化分级评定、行政处罚等情况,对学校食堂进行记分。对年度累积记分满12分的学校食堂,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需在规定时间内重新参加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考核,未按规定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或未通过评估考核的,市场监管局将要求学校立即更换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布。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教育局于今年秋季开学前联合发布了《学校食堂记分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目前正在试行中。

四是落实陪餐。严格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度,陪餐人员需做好每日陪餐记录,做到有迹可循,有理可依,并由市场监管局与教育局定期抽查,确保配餐制度落实到位。此外,许多学校还组织家委会陪餐志愿队伍参与,发展成由家长、教师、学生三方代表组成联合组,对食堂的卫生管理、膳食质量等内容进行汇总,沟通及交流,共同推动学校食堂食品健康营养又安全。

五是推广食责险。2016年,张家港市食安办和市金融办联合印发了《张家港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方案的通知》,在全市中小学校(幼托机构)食堂试点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当年学校食堂参保率为84%。通过进一步的宣传讲解和有效引导,2017年至今,张家港市学校食堂参保率一直保持在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