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整治行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全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简介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9-12-17 13:32:00访问量:字体

一、整治重点范围

(一)重点品种:食用农产品、保健食品、乳制品、肉制品、豆制品及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品种等;

(二)重点区域: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车站站区等;

(三)重点对象:保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企业、食品小作坊、生猪屠宰场、农户等;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

具体任务:排查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未取得登记备案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收购、加工、经营病死畜禽,出售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假冒伪劣食品;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标注虚假信息等重点问题。对掌握的重大违法犯罪线索,坚持“查源头、破网络、擒主犯”,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和任何一名责任人,落实“四个最严”。突出“打大、攻坚、惩恶”,查出一批典型大要案,加强“行刑衔接”,发挥“黑名单”警示作用。

(二)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

具体任务:排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不一致;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违规直销和非法传销;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及其他非食用物质,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等问题。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整治虚假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和保健食品虚假宣传,严厉打击传销和违规直销,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

具体任务:排查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负责制落实不到位;校园周边经营“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等问题。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严肃查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杜绝学校食堂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四)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具体任务:开展蔬菜农药残留及农药专项整治、禽蛋兽药残留及兽药专项整治和水产品兽药残留专项整治,利用好监督抽检,加强农药产品、蛋禽用兽药和水产品养殖用药质量监管和安全用药培训指导。开展生猪屠宰专项整治,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肉品质量安全培训,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整顿提升行动,强化县乡监管队伍建设,完善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形成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提升绿色食品认证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