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市残联召开区镇残疾人工作座谈会

来源:张家港市残联发布时间:2022-01-25 13:58:32访问量:字体

120日,张家港市残联召开区镇残疾人工作座谈会议。市残联领导班子、各科室负责人,各区镇(街道)分管领导、理事长近3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区镇(街道)依次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全面汇报了辖区2021年残疾人工作特色亮点和2022年残疾人工作创新思路和具体措施。市残联分管领导分别就残疾人就业、托养、康复文体宣传、“幸福亮居”工程、残疾人之家和无障碍环境综合提升建设重点工作做了点评和部署。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曹跃飞作了讲话。他阐述了“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一是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就是要突出“质”的提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实现残疾人事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二是必须助力共同富裕不掉队,就是要牢牢把握共同富裕为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带来的新发展机会和政策空间,充分发挥共同富裕的重大牵引作用。三是必须推动改革创新不停步,就是要把残疾人工作放在担当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的战略全局去把握,放在不断满足残疾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上去谋划。

他指出,围绕总体要求,残联系统在工作的思路理念上要做到“三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始终站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残疾群体解难高度,饱含情怀对待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全力以赴做好称职的残疾人贴心娘家人。二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充分认识到残疾人最需要的并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平等和尊重,在残疾人维权、无障碍环境建设、社会尊残助残爱残上还需加大力度。三要进一步狠抓关键,主动契入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全局性工作,借力发展残疾人事业。要将民生实事工程作为助残的经常性项目,加大争取力度,不断推动残疾人工作取得突破。

他强调,下一步残疾人工作任务和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一要熟悉情况抓基础,落实“情暖残疾人入户”等各项有力措施,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知冷暖。二要把握政策抓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残疾人充分了解、主动申报,残疾人工作者全面把握、及时落实。三要突出重点抓亮点,在构筑“普惠+特惠”的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过程中,力争每年都有新举措,吸引社会更多的关心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