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管齐下”推进电动自行车源头治理筑牢安全“防火墙”

来源: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9-01 08:45:35访问量:字体

7月份以来,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保障质量安全为目标,围绕电动自行车流通经营环节,以电动自行车整车以及零配件为重点,通过日常监管、集中执法、案件查办和监督抽检四管齐下,切实加大源头治理力度,重拳整治非法销售、改装电动自行车以及质量违法行为,全力筑牢安全“防火墙”。

一是夯实日常监管。按照“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不漏死角”的要求,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再次对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维修点进行全面摸排,动态完善本底台账,对全市224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维修点建立本底数据库,夯实监管基础,并针对不同对象,精准开展监管:针对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以品牌电动自行车代理商和大型超市为重点,主要检查销售产品的3C认证以及产品质量情况;针对维修单位,紧盯非法拼装、改装和加装违法经营行为以及销售三无劣质电动车零配件违法行为;针对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企业,重点检查生产许可证管理情况,查明产品流向,对库存产品加强监督抽检。

二是加强集中执法。对辖区内所有电动自行车经营户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集中执法行动,紧抓3C产品认证及非法改装两个关键点,依法查处生产、销售未取得3C认证及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电动自行车,截止831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10人次,完成排查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224家,对外观与合格证不一致、虚假宣传、非法改装等行为立案查处5件。

三是突出案件查办。把案件查办作为检验专项治理成效的主要依据,加强执法手段创新,多渠道拓展案源线索,强化联动协作办案,查办了一批非法改装、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以及零配件等质量违法案件,截止8月31日累计查办违法案件15件,有效规范了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

四是强化监督抽检。结合2022年度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对9个批次电动自行车整车、18个批次充电器、3个批次蓄电池产品进行质量抽检,其中2个批次整车不合格,其余配件正在检验中,对不合格产品依法查处并跟踪督办,落实闭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