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成员国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8-01 10:26:00访问量:字体

(一)国家概况

澳大利亚位于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由澳大利亚大陆、塔斯马尼亚岛等岛屿和海外领土组成。大陆面积769万平方公里,南北长约3700公里,东西宽约4000公里。按照面积计算,澳大利亚为全球第6大国,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与巴西。澳大利亚跨3个时区。澳大利亚也是世界第9大能源生产国,经合组织国家中3个能源净出口国之一。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至少有70余种铁矿石。现代意义上的澳大利亚从移民开始。至2020年底,澳全国总人口为2569万,近10年来新增人口总数的62%为移民,超过40%的澳大利亚人有混合文化背景。官方语言为英语。宗教信仰自由。最大宗教群体为天主教、圣公会和其他基督教教派,非基督教宗教则主要包括佛教和伊斯兰教。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移民来源国,第二大技术移民来源国,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第一大商务交流来源国,第一大国际游客来源国。

(二)政治环境

君主立宪制,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其国家元首。联邦议会成立于1901年,由女王(澳大利亚总督为其代表,)、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一般情况下,联邦政府由众议院多数党或政党联盟组成,该党领袖任总理,各部部长由总理任命。政府一般任期3年。澳大利亚拥有三级政府——联邦政府、6个州和2个领地的政府以及约700个地方政府。

(三)经济概况

矿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发达。农牧业是澳大利亚的传统优势产业,农牧业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国之一。服务业是澳大利亚经济最重要和发展最快的部门,服务业中产值最高的五大行业是金融保险业、医疗和社区服务业、专业科技服务业、公共管理和安全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澳大利亚是亚太地区最大、最发达的金融服务市场之一。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重要的初级产品出口国,制成品、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出口增长也较为迅速。

(四)营商环境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6位。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进行调查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澳大利亚在营商环境便利度方面排名第14位。澳大利亚有着严格、保守的检疫制度,是公认的全球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不仅有效地保护本国生物安全,还限制国外动植物产品的进入,最大限度地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进口产品检验检疫的主管机构为澳大利亚生物安全局和检验检疫局。澳大利亚的科技水平比较先进,拥有一些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具有比较完整的科技管理体系和政策框架,各级政府制定了各类重点科技计划,并对科技活动绩效进行系统的评价,涌现了一批主要科技成就和优秀科研人员。在农业、生物技术、天文学、医学、地学、矿业、海洋学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具有较强的优势。

(五)中澳经贸关系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以金属矿砂为主的矿产品一直是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的主力产品,动物产品、纺织品及原料是澳对中国出口的第二、三大类商品。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家具玩具杂项制品,除上述产品外,贱金属及制品、塑料橡胶、矿产品等也为澳大利亚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大类商品(HS类),在其进口中所占比重均超过或接近5%。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年12月生效并开始第一次减税。根据协定内容,经过减税过渡期,澳大利亚对中国产品关税已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已经降为零。澳大利亚进口关税的税率取决于许多因素,如商品种类和原产地等,大部分商品的适用税率在0%到5%之间。某些商品如酒精饮品、烟草、纺织品、服装、鞋类适用更高的关税税率。

(六)RCEP下中澳合作机遇

2021年11月2日,澳大利亚正式完成RCEP核准流程,协定达到生效门槛,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将进一步推动中澳之间的贸易往来,特别是在服务、投资和数字贸易等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领域。RCEP给中澳创造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建立统一的规则,有助于改善两国的整体商业环境,将通过加强区域价值链,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便捷,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RCEP还制定了更强有力的电子商务规则及保障措施,助力中澳企业以适合自己的方式管理数据。此外,RCEP还制定了详细的知识产权条款,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七)投资贸易注意事项

【政治】

中澳外交关系现在正处在低谷期。在重要行业,澳政府对中国企业投资的防范和管控全面强化。自2018年,通信服务业华为、中兴在澳市场开拓已受影响,目前上述负面影响是否会扩散到其他行业有待观察。

【政策】

近年,因中国企业对澳投资快速增长,引起澳各界关注。澳对外国直接投资审核门槛在降低,标准在抬高,并且,对中方部分投资项目的交易提出附加条件。另外,自2015年以来,澳大利亚各行业外资审核管理政策变动较大,这些都给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增加了政策风险。

【人才缺乏】

中国企业国际化人才储备相对不足,部分人员缺乏海外经营管理经验,会影响在澳企业发展。同时,受澳劳务政策限制,外籍劳务人员进入澳大利亚可能困难。

【签证障碍】

中国企业派驻人员申请工作签证一直存在困难。签证审批要求不断提高,审批时间没有明确规定,经常拖数月甚至半年以上,拒签现象时有发生。

【商业环境差异】

商业环境体现在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制度的方方面面。澳大利亚在土地管理、工会制度、薪资管理、法律体系、社会文化等等方面,与国内存在的明显差异,给中资企业,特别是首次走出国门企业,带来较大挑战。

(八)在澳大利亚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当发生纠纷或争议时,当事人首先应直接进行协商,在明确责任、互谅互让的前提下,争取自行达成协议。若难以实现,应考虑通过仲裁、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积极维护自身权益。中资企业遇到商事纠纷,可选的仲裁机构包括: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ACICA)、澳大利亚争端解决中心(ADC)、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建议企业在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使用中国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的包括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在内的信用风险保障产品;也可使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商业担保服务。在注册企业之后,中资企业按照规定及时向中国大使馆经商处报到备案;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应与中国大使馆经商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企业发展情况,并反映所遇到问题和困难。遇有重大问题或突发事件发生,应及时向使馆报告。在处理相关事宜时,要尊重并服从使馆领导和协调。中国企业应与澳大利亚相关政府部门、商协会建立密切联系,及时通报企业发展情况,反映遇到的问题,并寻求支持。


附件: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澳大利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