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RCEP成员国

文莱

文莱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9-01 13:33:00访问量:字体

(一)国家概况

文莱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北濒南中国海,东南西三面与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接壤。文莱国土面积576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162公里,共有33个岛屿,东部地势较高,西部多沼泽地。文莱属于东8时区,没有夏令时,与北京没有时差。文莱油气资源丰富。除石油以外,其他矿产资源较少。文莱林业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文莱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2020年文莱总人口45.36万。文莱分区、乡和村三级。全国共有四个区:文莱—摩拉区、都东区、马来奕区和淡布隆区。文莱主要民族为马来人。文莱国语是马来语,通用语为英语。

(二)政治环境

文莱实行“马来伊斯兰君主制”(MIB)三位一体的政治制度。其内涵为:国家维护马来语言、文化和风俗主体地位,在全国推行伊斯兰法律和价值观,王室地位至高无上。文莱宪法规定,苏丹为国家元首,拥有最高行政权力和颁布法律的权力,同时也是宗教领袖。政府由内阁部长会议和宗教、枢密、继承三个委员会组成,人员皆由苏丹任命,协助苏丹理政。文莱宪法规定设立立法委员会实施审议立法的权力,定期举行议会选举。

(三)经济概况

文莱工业政策是鼓励发展进口替代和出口导向型工业。文莱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多年来主要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生产为主。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文莱经济支柱,非油气产业主要有政府服务、金融、批发与零售、房地产、教育等服务业以及建筑业。文莱工业设备、农产品、日用品主要依赖进口。“文莱清真”品牌在伊斯兰世界认可度较高。文莱主要进口来源市场依次为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英国和美国。主要出口市场依次为日本、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大宗出口产品为原油和天然气。

(四)营商环境

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文莱在保障获得信贷合法权益强度排名第1位,创办企业便利程度排名第16位,营商便利度排名第66位。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文莱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6位。《2020年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文莱位居全球人才竞争力国家或地区第38位,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第3,位于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之后。

(五)中文经贸关系

2021年,两国贸易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增长,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8.5亿美元,同比增长46.6%。其中,中国对文莱出口6.3亿美元,同比增长35.2%;自文莱进口22.2亿美元,同比增长50.1%。中文贸易增速远高于中国东盟贸易28.1%的增速。中国积极支持“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文莱“2035宏愿”对接,共同开展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积极支持、参与文经济多元化进程。文莱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中文两国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及相关合作规划,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涵盖能源、石化、基础设施、金融服务、电子商务、渔业、旅游、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

(六)RCEP下中文合作机遇

RCEP生效后,货物贸易更加自由化便利化,将推动中文贸易进一步增长,使文莱对华出口的农产品、水产品等更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门槛降低,有利于促进中文投资合作。中文双方可以通过RCEP这个平台,推进两国企业开展更深入的贸易与投资合作,为双方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RCEP协定中设立了“中小企业”专章,对包括微型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合作作出了规定。这些规定对改善中小企业市场准入以及全球价值链参与度、促进和便利企业间的合作关系、促进中小企业使用电子商务、鼓励创新和使用技术、分享创业经验等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文莱97.3%的企业为99人以下的小微企业,RCEP中关于中小企业合作的规定对疫后促进文莱中小企业复苏、加强中文中小企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七)投资贸易注意事项

文莱劳动力短缺,招募具备合格劳动技能的本地劳工有一定难度。外资企业如果招募本地员工,往往需要开展必要的劳动技能培训;如果引进外籍劳工,则需事先向文莱劳工局申请劳工配额,并向移民局申请工作准证。在文莱经商必须熟悉并适应当地特殊的贸易环境和文化背景,采取有效措施拓展业务。要认识到文莱国内市场规模不大,经销商众多,且以华人为主。同时当地支付方式比较规范,对产品品质要求较高。

(八)在文莱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可以咨询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了解在文莱较有信誉的律师事务所和愿意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的律师事务所。遇有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及时向使馆报告;在处理相关事宜时,要服从使馆的领导和协调。中国驻文莱大使馆可提供的领事保护服务请查询外交部网站(www.fmprc.gov.cn)。中资企业在文莱经营,应广泛利用文社会各方资源、积极参加中资企业协会,并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良好关系。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向当地合作伙伴或中资企业协会进行咨询,广泛借鉴其他企业处理类似事件的经验,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支出和损失。

来源:泉州商务之窗

附件: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文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