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动态

张家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引入金融“活水”、浇灌新兴产业,打造财政投资样板

来源:张家港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22-06-17 17:16:58访问量:字体

近日,融资中国发布了2021年度有限合伙人榜单,张家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成功入围“2021年度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50”。

为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助力我市新兴产业“固链延链”,市财政于去年发起组建张家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遵循“政府引导、专业管理、科学决策、管控风险”原则,构建“基金+资本+产业+人才”模式,发挥杠杆作用、释放乘数效应,推动我市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一、多方联动,突出专业化。张家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8亿元,由市直属公有资产经营公司、市金茂投资发展公司以及张家港产业资本投资公司共同出资,与市场化基金互为补充。采用“母基金”运作模式,即由母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或对已设立子基金增资。委托张家港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实现所有权和管理权、运营权相分离。

二、投向明确,突出精准化。张家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冶金新材料、智能装备、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以及新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先进特色半导体等行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为招引服务创新人才护航,以资金链带动产业链、人才链发展。现已启动张家港人才一号母基金和“沙洲科创C计划”基金等四个项目。其中,520日,首笔7500万元投资投向了总规模15亿元的张家港人才一号母基金,用于扶持本地人才企业,这是我市第一支人才基金,也是第一支由苏州市属国企与地方政府成立的人才基金。

三、机制健全,突出规范化。为促进张家港新兴产业基金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出台《张家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明晰了部门提议、专业尽调、评审论证、政府决策的投资程序,并将防范风险贯穿于出资、投后、信息报送、退出、监督等各个环节。组建张家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评审委员会,印发议事规则,将其组成、职责、投票原则、议事流程等内容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