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典型案例

反诈进行时|“满2000元减1000元”的优惠券?警惕!抢购优惠券也会遭遇连环陷阱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2-09-21 13:59:15访问量:字体

很多人都会在网购时使用优惠券,有的电商还会经常发放各类满减优惠券以刺激消费。近日,张家港一市民在网上购买“超值”优惠券,本以为“薅”到了“羊毛”,没想到却落入了一个连环陷阱中。

二手平台上的优惠券

家住张家港市金港街道的金女士是网购一族,8月27日下午,她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看到有人发布某运动品牌的“超值”优惠券。“满2000元减1000元”“满4000元减2000元”,这是对方发布的大额满减优惠券。如此大的折扣力度,让原本就心仪该品牌一款运动鞋的金女士心动不已。于是,她点开了与对方的聊天框。“只要花58元买优惠券,就能在品牌的官方网店里,购买任意款式的商品,享受满减优惠。”金女士询问对方后,很快得到了答复。金女士觉得这个“羊毛”一定要“薅”,便立即付款买下优惠券。

“代拍”“代付”轮番上阵

在如何使用优惠券的问题上,金女士得到这样的答复——优惠券仅定向发送给VIP客户,只能由对方的VIP账户在官网下单,才能实现满减。对方要求金女士去官网挑选商品,并将选中的款式告知,由对方代为拍下商品订单,使用优惠券减扣后生成付款链接,以代为付款的方式,转由金女士“代付”,并承诺当天发货。就这样,金女士挑中2款商品,原价合计2007元,她将款式发给对方“代拍”。没过一会儿,对方转来一个“代付”链接,支付金额果然减去了1000元。由于“代付”链接上有文字标注了商品说明,显示这笔款项是用来支付某品牌商品的,款式与金女士指定的一致,金女士随即付款1007元,满心期待着商品的到货。然而,等啊等,金女士始终没有等到发货,几番询问下,对方退还了二手平台上购买优惠券的58元,随后将金女士拉黑。直到这时,金女士才意识到被骗,立即报了警。

“薅羊毛”的背后陷阱

张家港市公安局南沙派出所民警调查发现,金女士遭遇的是以“超值”优惠券为诱饵、利用“代付”为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骗局分成以下3个步骤:首先,发布虚假满减优惠券。骗子冒充品牌VIP客户,在网上打着“内部券”“VIP券”等噱头,发布力度较大的优惠券,从而吸引受害人上钩。接着,编造借口要求“代拍”商品。骗子谎称优惠券只定向给VIP客户满减,要求受害人告知在官网选中的款式,由其跟进在购物平台代为拍下商品,目的是获取受害人预购的商品信息,从而实施下一步诈骗。最后,以“代付”手段骗取货款。掌握受害人求购的商品后,骗子借助“空壳”网店,迅速上架标注着相同说明的商品,把价格改为满减后的结果,拍下生成商品订单。付款时,选择“代付”让受害人代为支付。由于“代付”链接上有与官网一致的商品说明,极具迷惑性。只要受害人付款,骗子便可通过发货、确认收货等操作,从而骗取商品货款。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繁多,令人防不胜防。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市民不要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不轻信网上来历不明的优惠券。购物时,不要选择他人“代拍”,以免造成个人信息泄露。如若收到亲友发来的“代付”链接,一定要仔细辨别真伪,可与亲友电话或当面确认后再付款。一旦发现遭遇诈骗,请立即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