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典型案例

骗子瞄准“夕阳圈”,老人轻信投资APP接连被骗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2-09 09:14:23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全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攀升,骗子利用老年人群体反诈意识不强、无法有效识别骗局的弱点,将花样百出的诈骗瞄准了“夕阳圈”。近日,张家港警方接报几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被骗钱款的正是老年人。

“警察同志,我是不是被骗了?”1月12日一早,64岁的龚师傅向张家港市公安局三兴派出所民警询问。

原来,早在去年11月份,龚师傅用手机上网时,下载了一款号称可每日返利的投资类APP,随即转账充值3998元。次日,龚师傅果然收到一笔1200元的返利,这令他欣喜不已。接下来的2天,龚师傅仍拿到每日50元的返利,虽然金额不多,但若能持续入账也是一笔不错的收益。这时,投资APP却无法登录了。

“本来说系统维护到12月底,可到现在还是登不上。”苦等1个月的龚师傅这才意识到被骗,匆匆报了案。

张家港警方随即对案件立案侦查,初步判断龚师傅遭遇了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在这类诈骗中,受害人起初获得的返利,只是骗子为诱骗更多的投资故意抛出的“甜头”。一旦受害人继续转账,骗子便会关闭平台,从而达到诈骗钱款的目的。

无独有偶。数月前,58岁的唐师傅在微信上结识一名网友,闲聊相熟后,对方推荐唐师傅用手机下载安装一款投资类APP。从激活会员,到升级会员等级,对APP操作并不熟悉的唐师傅在对方指导下,先后8次充值11万元。

可几天前,唐师傅想提现,却发现根本取不出。直到唐师傅到张家港市公安局合兴派出所求助,才得知自己遭遇了投资理财类诈骗。

上述案件正在侦办中。办案民警指出,如今,信息技术发展迅猛,老年人慢慢走进网络世界,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真假分辨不够,往往更容易落入圈套。骗子往往通过销售“养老产品”、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骗取老年人的信任、感情和金钱。

目前,张家港警方正在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群体的“养老钱”。

警方提醒

面对花样繁多的电信网络诈骗,老年人一定要增强辨别能力,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同时,家庭成员也要经常关心、关注家中的老年人,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