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典型案例

追讨20万反被骗5万,这样的“律师”要提防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5-22 14:28:16访问量:字体

本想通过诉讼追讨欠款,结果雪上加霜又遭诈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结束友情的方式有许多种,最彻底的一种就是借钱不还……日前,家住我市南丰镇的沈先生就经历了一次友情“滑铁卢”。2021年,一位好友以买房为由,向沈先生借款20万元。2年间,沈先生多次催要,然而对方总是以各种借口推脱,拒不还款,甚至还玩起了“失踪”。气愤之余,沈先生决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朋友欠钱,如何起诉?”5月4日上午,沈先生上网搜索相关法律问题,认识了一名“金牌律师”。在将遭遇告诉对方后,“金牌律师”一边安慰沈先生,一边煞有介事地发表“专业”法律意见。“金牌律师”的热心,让追款无望的沈先生误以为抓到了“救命稻草”。

“我有20多年的律师工作经验,你的官司交给我尽管放心、包你稳赢,但前提是需要准备一些‘打点费’。”此时,沈先生对这位“金牌律师”的“办案能力”深信不疑,毫不犹豫地将银行卡内的51986元全部转了过去。一周后,沈先生询问起诉讼进度,“金牌律师”却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并要求沈先生再支付3万元“代理费”,沈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提醒: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遵循法律途径,诉讼维权要聘请专业律师寻求专业法律帮助和服务。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在聘请律师这个环节,也有可能出现骗子。

如何核实律师身份防止上当受骗?要做到一“看”二“查”三“核实”。

一“看”,即查看律师(执业)证。

二“查”,即通过登录当地律师协会官网、相关政务服务网站等查询核实律师信息,也可向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进一步查证律师姓名、信息、执业情况等。

三“核实”,即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核实对方身份、信息和资质等情况。尤其是通过网络方式或他人介绍认识的律师,切不可只依靠网络聊天工具、电话进行沟通交流。要特别警惕那些自称“有关系”或者“打包票”的“律师”,这不是专业、高素质律师的正常表现。规范的律师委托代理服务还需要签订正规的委托代理合同或服务合同,明确约定相关费用的金额、标准、支付方式等,要警惕没有办理委托手续即以各种理由、名目索要钱财的“律师”,多半有“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