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专题专栏 > 典型案例

能退钱?35人的群,就你1个是真的

来源:张家港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3-08-10 10:58:54访问量:字体

退钱了?!莫名收到快递包裹,竟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来的一份清退通知,难道曾经投资被“套牢”的钱,如今可以退还了?

真实案例:

近日,家住我市后塍街道的李女士突然收到一个快递,拆开一看,竟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寄来的一份“红头文件”。“响应国家政策,为‘XXX’平台的部分投资人办理清退事项......”李女士顿时回想起自己曾在该平台投资过,结果因平台“爆雷”,数万元投资款全部打了水漂。李女士对此一直耿耿于怀,见到“清退通知”,当即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扫描了“文件”上的二维码,加入了“清退群”。

进群后,各种退款成功的信息不断刷屏,出于谨慎,李女士还私信询问了群内多名“难友”,结果个个都拿出了退款成功的截图。“大家都成功了,一定不会有错的!”兴奋之余,李女士立刻联系了群里的“工作人员”。群内工作人员表示,想要清退成功,得先缴纳投资款的20%作为税费!

既然是退款,为何还要先交税呢?尽管有些不解,但想到马上就能拿回投资款,李女士欣然答应。根据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号,很快便将5905元转了过去。随后,工作人员又以需要缴纳“对冲金”为由,让李女士再次转账73000元。为了尽快回款,李女士先行转账38000元,就在她要进一步转账剩余钱款时,接到了民警打来的电话。

“国家机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绝对不会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群里35个人,34个都是托,就你1个是真的!”民警的反诈宣讲,让李女士彻底醒悟。

路:

1、发送诈骗通知。诈骗分⼦通过⾮法渠道获取已经“爆雷”的投资平台投资者的信息,通过快递、邮件、电话、短信等形式通知投资者可以办理兑付退款业务。

注意:诈骗分子通过冒充公检法或政府机关以邮寄的方式寄出“清退”通知,其本质都是一样的!

2、拉⼈进群。利⽤投资者急于拿回本⾦的⼼理,将投资者拉⼊兑付群中,并安排群⾥的“托”制造已经实现兑付的假象博取信任。

3、诱导转账。骗子提出到第三⽅交易平台进⾏兑付,⼀步步提⽰事主进⾏操作,并以补缴个⼈所得税、平台充值对冲等借⼝要求事主转账到指定账⼾,待事主转账后便拉⿊。

示:

针对这些“爆雷”平台“回款”“清退”信息,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遇到问题应向警方或者国家官方金融机构咨询,千万不要轻信“清退”信息,随意转账汇款,避免上当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