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典型案例

工伤事故单位专项检查典型案例

来源: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3-04-18 13:19:00访问量:字体

近年以来,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紧盯工伤事故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对工伤事故单位实行“一案双查”,以工伤事故单位是否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事故调查处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为检查重点,针对主要负责人不履职、事故教训不吸取、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事故隐患未及时消除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格查处。现曝光相关典型案例,希望相关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生产安全。

典型案例一

事故情况:

2023年3月23日,无锡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作业人员舒某在江苏某管业公司冰箱管车间屋顶安装排水管道时,不慎从排水天沟的临边平台坠落至地受伤。

基本案情:

事故后,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上述事故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无锡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在其员工舒某进行高处作业安装冰箱管车间排水管的角钢支架前,未根据高处作业的危害风险制定作业方案、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未确认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作业人员舒某未持有高处作业操作证;未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作业人员舒某高处作业未系安全带;未办理高处作业审批手续,未向高处作业人员舒某说明危险因素、作业安全要求和应急措施,并经双方签字确认。无锡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的规定,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已对该单位上述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

典型案例二

2023年3月24日,江苏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吴某在生产车间固废压块机顶部处理压块机故障,压块机操作工赵某突然开启压块机,造成吴某右小腿被压块机顶部挤压受伤。

基本案情:

事故后,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江苏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单位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西侧压块机和打包机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该单位生产车间内东侧撕布机2处传动轴部位、1处传动链条部位无防护罩壳。该单位主要负责人马勇未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1.未组织制定设备检维修挂牌安全管理制度;

2.未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未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该单位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该单位主要负责人马勇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项、第(五)项的规定,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已对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的上述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