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详情
014178790/2022-00015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1-27
2022-01-27
有效

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1-27 09:45:41访问量: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张政办【202177号),紧紧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在推进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回应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持续提高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班子职责分工,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徐道娟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具体由办公室孙颖牵头、吴红娟全面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事务性工作。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办公室牵头制定了《2021年张家港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进一步明确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职责。同时,在各科办建立政务公开联系人,加强工作统筹,开展定向沟通,主动高效地推进全委政务公开工作。

(二)严格内容审核。对政务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等进行规范和明确,所有公开事项均需要填报“政务公开审查表”,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审核等过程中同步进行保密审核,严格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审核、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审批的三级审查制度。坚决把牢政务公开审核关。全年共开展政务信息审查74条。

   (三)提升公开水平。从市级层面和本级层面两个维度做好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市级层面,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统筹做好 “十四五”规划及其他34项专项规划制定和公开,目前已有16项规划完成发布工作,7项规划已经提交市政府审议,其余11项规划在修改完善中。本级层面,指导各科室严格执行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任务,强化日常检查,开展提醒督办,不断提高各科室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

(四)扩大宣传影响。依托“张家港发改”政务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发布发改工作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全年共发布信息266篇,涉及政策发布解读、各类申报认定、业务工作动态、党建学习活动等各方面工作,特别对企业较关注的政策扶持、申报奖励,以及居民百姓关心的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和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进行阶段性重点编发,在加强惠企服务的同时,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时,配合融媒体开展了长江大保护、两业融合、长三角一体化、粮油保供稳定等各类社会热点焦点的录制宣传,多角度展示发展改革工作成效

(五)强化网站建设。明确专人日常维护好门户网站发改专栏,以及委信息化平台和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年内配合大数据管理中心共享政务信息条目81条,对各类开放申请均主动及时进行了回应。依托日常业务工作深入挖掘撰写报送各类工作信息,全方位展示发展改革工作。聚焦民生热点关切,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规划和电力设施专项规划等的意见征集,共收到各方面建议186件,并按要求进行了反馈,进一步推动规划制定更加全面和贴近民生。同时,规范做好了网上信箱和便民服务中心信件答复工作,主动对接、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年内共答复市长信箱、便民服务中心等各类信访件35件,办结率100%,努力当好群众百姓的“勤务员”。

(六)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我委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我委履职过程中产生的政务信息按要求进行了公开。2021年共发布政务信息公开228条,涉及对口扶贫信息类、民生价格、业务信息类、统计类数据以及其他各类信息。同时,做好了月度重点工作、预决算的及时公开,定期公开民生实事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双公示、政务服务要素公开(权责清单等)、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不断优化全市政务环境。

2.各类政策公开情况。对由我委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各类政策性文件同步开展了图文解读。同时,根据全社会对信用工作的日益关注,对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创新开展了视频解读。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转为常态化的实际,我委牵头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保障经济加快恢复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办法》,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助力企业更好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3.依申请公开情况。今年以来,我委共受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25件(新申请24件、上年结转1件),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18件。25件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11件,部分公开3件,申请信息不掌握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2件。年内未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6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2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4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栏目发布内容不均衡、政策解读方式单一、信息公开监管需加强、公开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等困难和问题。改进措施如下:

(一)明确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配优工作人员。制定2022年全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办公室会同各科室、部门对照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二)加强监管,实现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提升。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委年度绩效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定期进行结果通报。不定时督促提醒各科室,将需要公开的重大工作事项及时公开。每季度通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注重结果反馈。涉及群众关注的事项,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反馈,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增强管理工作透明度。

(三)强化学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根据《条例》和《意见》要求,逐条对照每年下发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认真细致做好研究解读,确保各项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同时,按照《加强“张家港发改”微信公众号建设管理方案》,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和市门户网站平台作用,强化政策公开和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提高公众对重大事项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定期组织相关科室人员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增强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