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公安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9566/2021-00001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公安局
2021-05-23
2021-05-23
张公发〔2021〕114号
有效

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门店”反诈宣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公发〔2021〕114号

各警署、各派出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现将《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门店”反诈宣防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张家港市公安局

                         2021523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门店”反诈宣防活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派出所社区警务,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压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市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进社区、进家庭、进门店”反诈宣防活动(以下简称“三进”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进”活动是市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政法工作和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做精派出所社区警务工作的再次深化和升级。各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三进”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三进”活动和日常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三进”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实现发案、损失“双下降”工作目标。具体目标:一是以进社区为牵引,充分发动村社区工作、网格员、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反诈宣传;二是以进家庭为主轴,通过入户反诈宣传,真正使群众“听得进、记得住、防得严”,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压降案件发生;三是以进门店为支撑,通过进店宣传、利用门店资源,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提升社会面整体反诈宣传氛围,确保宣传覆盖面达100%。

三、工作措施

坚持把“三进”活动,与公安重点工作和派出所实战服务有机结合,注重策略,讲究方法,保障活动有力度、有声势、有实效。

(一)“三进”活动主体以社区“四位一体”工作组为主,物业公司、楼道长等其他力量协同推进。原则上,辖区内“重点易受骗群体”(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个体业主、财会人员、务工人员、老年人、弱势群体、大龄单身女性等7类)必须由社区民警组织开展走访,一般家庭、门店可由统筹协调“四位一体”及其他力量进行走访。全局民警、辅警要立足自身经常居住小区、村小组,主动对接社区民警,积极协助做好上门见面沟通宣防工作。

(二)“三进”活动形式以上门访送为主,其他方式同步跟进。对家庭住户,要采取上门入户、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宣防,可灵活采用弹性工作制,确保宣防效果,对于短期内无法见面的,可通过QQ、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一对一”宣防。对辖区门店,要坚持全覆盖原则,重点开展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贷款诈骗等反诈宣防,通过门店宣传氛围布置,“以点带面”提升社会面宣传氛围。

(三)“三进”活动内容以“456”规定动作为主,其他自选动作为辅。“进家庭”方面,做到“四个一”规定工作,即“发放一份宣防资料、进行一次系统宣讲、下载一个国家反诈中心APP、签好一份宣防回执”;“进门店”方面,做到“五个一”规定工作,即“发放一份宣防资料、进行一次系统宣讲、下载一个国家反诈中心APP、签好一份宣防回执、营造一个宣防氛围”;“进社区”方面,推进“六个一”规定动作,即:营造一个浓厚的社区宣传氛围(社区反诈宣传要全方位、无死角,群众随处可见)、组建一支专业宣传队伍(社区“四位一体”工作组)、进行一轮全覆盖的上门宣传(做到100%入户)、每周至少开展一场社区集中宣传活动、每个社区至少建立一个内外联动反诈宣传群、每个乡镇(街道)要至少建立一个“无诈社区”教育基地。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市局成立“三进”活动领导小组,副市长、局长吴剑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市局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在市局专班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业务指导、跟踪监测、情况汇总等日常事务。

(二)注重统筹协调,稳步有序推进。“三进”活动涉及面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单位要加强协作、统筹推进、把握节奏。一是要注重与日常工作的统筹,既要确保“三进”活动效果,又避免对日常工作的冲击。二是要注重对社会资源的统筹。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充分整合好社区资源力量,组织网格员、物业、社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加入户宣传、区域巡查等工作,尽可能扩大“三进”活动的覆盖面。三是要注重条与块的统筹。“三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三进”活动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各警种单位要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协调,积极协助派出所开展“三进”活动。

(三)强化考核检查,扎实推进落实。市局反诈专班负责整个面上的督导推进,对拒不配合的村社区进行督导约谈,对推进工作不力的派出所进行检查通报;人管大队要会同督察大队对各单位宣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责任不落实、进度不明显的,将上报专班进行通报;刑警大队反诈中心要会同各派出所对“三进”活动工作人员进行反诈宣防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政治处宣传科要提供反诈宣防资料,大力宣传亲民爱民先进典型和生动感人事迹,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切实提高“三进”活动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认可度;警保室要做好“三进”宣传活动的经费保障工作。各派出所要由所领导牵头负责,通过电话回访、检查回执、观看视频录像等方式对“三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监督。

(四)把握时序节点,规范开展活动。“三进”活动开展时间从524日开始至620日结束。65日前,完成50%反诈宣防任务;620日做到宣传全覆盖。各单位要结合教育整顿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三进”活动。公安民警在开展宣防过程中要严格规范着装,注重警容仪表;在宣防过程中要使用执法记录仪或手机实时记录宣防过程,并将视频内容保存备查。各单位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等报送市局“三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冯理华,电话:2198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