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8X/2022-00006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2-01-04
2022-01-04
张司字〔2022〕1号
有效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公证行业五年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张司字〔2022〕1号

张家港市公证处:

《张家港市公证行业五年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局党委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于每季度终了后十日内上报前季度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214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公证行业五年发展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公证是法律服务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公证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便利人民群众生活、促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动公证行业转型升级,提升社会各界的公证服务体验,根据《苏州市公证行业五年(20212025年)发展规划》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深化部门协同、强化创新推动、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和完善公证利企便民制度体系和服务机制,促进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坚持党对公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证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对标省内先进公证机构建设水平和高水平法治张家港建设要求,加快规模公证机构建设和人员队伍发展,增强公证行业发展动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高公证服务均等化、可及性水平;坚持依法依规诚信执业,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价值追求,确保公证工作客观、公正。

(三)工作目标。2022年底,全市公证业务领域取得拓展、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执业监管更加完善。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诺制度得到普遍落实。执业公证员人数力争达到9人,达到增幅超过10%目标,2022年办证量幅达到20%以上,并争取逐年都有新突破新提升。到2025年,全市公证行业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业务领域广泛拓展、信息化建设继续领先、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公证质量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五年突破万件2025年所有执业公证员均能达到三级职称,高级职称公证员占比提升至20%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公证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依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不断提升公证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开展党建品牌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党组织全面参与公证机构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分配考核、文化建设等重大事项决策的工作机制,确保公证机构正确发展方向。将党建工作纳入公证服务评价体系,作为评价公证机构、公证员的重要指标。

(二)加大公证服务力度。服务大局,办好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公证事项,围绕实际需求适当调整工作时间,灵活运用办证方法。争取在2022年底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减灾救灾、疫情防控等领域有所突破,发挥好公证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城市发展的职能作用,对与领取抚恤金、劳工赔偿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等有关的公证事项要优先保障,扩大公证公益服务的覆盖面。严格执行相关惠民制度文件,为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和军人军属、劳动模范及其他优抚对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提供多项优待措施,对于符合上门办理的老弱病残当事人主动服务不拖拉,对困难特殊群体主动对接法律援助,增加公证公益属性的温度。开展公证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专项服务要常态化,积极推进公证进驻各乡镇法律服务中心等机构,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和公证咨询,提升公证法律服务的普惠化水平。

(三)深化机制创新和队伍建设。重点支持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施行企业化财务管理,落实独立法人地位、自主管理权;推进公证机构编制备案制,施行编内编外同工同酬。完善公证机构绩效分配机制,健全完善与公证机构发展要求相匹配的管理保障政策,增强公证发展动力和活力。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项培训与业务交流相结合,案例分析与卷宗评比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和研讨,不断提升业务办理、风险防范的综合能力。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管理部门举办的各类高层次专业培训,严格落实公证人员参与网上翼法学院的业务案例授课学习,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业务研究和经验交流,尽可能地让全体公证人员都有机会参与各类教育培训、学习研讨活动。加快对优秀年轻公证员的培养,储备公证员后备力量

(四)拓展公证业务领域。充分利用网上办证平台,在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公证APP等现有的移动办证端口,完善身份识别比对、电子签名、在线询问和审查等功能,在学历、学位、驾照、纳税证明公证服务实现在线跨省通办的基础上,2022年要全面提升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申办的服务水平,并依托全省法律服务中心部署远程视频、云公证、区块链+公证等办证平台,积极拓展在线申办的业务,解决更多的当事人不方便见面的办证难题。

(五)提升公证服务水平。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健全完善一次性全面告知及首问负责制度、上门服务制度。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能够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不得让当事人重复提供,杜绝循环证明、无谓证明。深化公证代查代办服务模式,由公证人员提供代查证明材料、代办不动产权证书等增值服务。按照利企便民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公证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按规定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证明材料。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设立咨询台、便民服务设施,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只要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原则上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范围。

强化质量与服务监督。围绕加强公证质量和公信力建设,健全公证执业检查及考核制度,依法对公证卷宗、公证收费、会计账册、水印纸管理进行核查。围绕办证、审查核实、出证审批等关键环节,提升工作标准,严格办证程序,严把公证质量,实现证前、证中、证后管控全覆盖。积极参加上级公证卷宗质量检查评比活动,保持公证卷宗质量蝉联同行前列。严格落实投诉处理程序,认真调查核实投诉举报线索。常态化开展公证警示教育、质量评查评估和督促整改,定期开展公证行业专项教育整顿活动,大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遗嘱、继承、委托、拆迁安置等公证事项的监管力度,严格履行审查核实职责,落实执业过错责任追偿制度。健全完善公证法律服务评价体系,采用第三方监测、行风监督、随单评价等方式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七)创新公证业务发展。充分利用区块链执法存证平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锦丰镇和南丰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执法全过程记录存证的公证服务的基础上,20222025年,要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与法治建设的融合,争取开拓更多行政执法机构中的存证业务,使得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的应用全覆盖。在今年为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出具了首份网络赋强公证文书的基础上,争取在2022年底区块链赋强公证办证量呈猛涨趋势,同时要让区块链赋强公证业务普惠更多的金融机构。争取到2025年,改进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力争办证量能破万,努力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公证服务需求。

三、保障措施

(一)深化思想认识。当前公证事业处于体制机制改革和服务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把公证高质量发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公证公益属性,把加强公证利企便民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任务来落实,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来落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成效来落实,使公证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二)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两结合公证管理体制定位,共同推动公证工作改革发展。局党委将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将公证机构机制创新列为一把手工程,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以及编制、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支持。加强对所属公证机构的指导和监督,结合本地实际,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公证处要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确保公证利企便民服务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公证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不断探索本地公证工作创新举措及路径,复制推广优化公证服务好的经验和做法。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公证法律制度、程序规则,宣传公证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保障民生的案例和成效,讲好公证故事,展现公证员队伍良好精神风貌,让社会各界知晓公证、了解公证,认可公证的服务价值,为我市公证行业规范建设与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