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8X/2023-00021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3-03-03
2023-03-03
张司字〔2023〕25号
有效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

张司字〔2023〕25号

司法所(办)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召开在即,为全面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削减存量,遏制增量,防止变量,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做好两会期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维稳工作责任意识。每年两会期间是各种矛盾纠纷的多发期、敏感期和交汇期,各类矛盾纠纷在此期间较为集中,处理不当可能导致矛盾激化。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要位置,提前部署,狠抓落实,坚决杜绝在两会期间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到位而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发生。

二、紧盯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全面排查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人民调解网格,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村()、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基层一线,围绕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实行拉网式、滚动式、全方位的摸底排查和登记化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情况清、底数明。要加强与公安、信访、人社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实现信息共享、会商会办、一体联动,提升对影响社会治安的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和及时处置能力。要定期开展重大矛盾纠纷的集中攻坚,积极梳理辖区内重大疑难复杂纠纷和涉纠纷重点人员情况,制定工作预案,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强化防范处置,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效果。要紧盯民生、房地产、金融、教育等风险多发领域,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利用专业力量精准施策,确保矛盾纠纷在本领域内化解。要全面回访2023年以来已经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针对调解协议未全部履行或者未履行的案件,组织力量开展走访活动,确保矛盾纠纷不反复、不复发。要认真梳理已经受理的矛盾纠纷,根据矛盾纠纷轻重缓急、发展态势等情况,确定矛盾纠纷的处置办法,强化沟通对接,强化心理疏导,确保矛盾纠纷处于平稳状态。

四、严格执行制度,确保矛盾纠纷信息畅通。指导辖区内人民调解组织做好两会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及时报送相关矛盾纠纷情况。要建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市司法局报告,提升对突发事件的现场应对和处置能力。按照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的要求,每周将本区镇、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报送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两会期间要落实矛盾纠纷日报告制度。

联系人:陈龙,联系电话:58681524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33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