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8X/2023-00022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3-03-09
2023-03-09
张司字〔2023〕26号
有效

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张司字〔2023〕26号

各司法所(办),各科、处、室、中心,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

现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张家港市司法局

                       2023年3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苏州市委和我市部署要求,根据《中共张家港市委员会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开展“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张委发〔20231号)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敢为先锋、勇立潮头的精神状态,全面激发全系统干事创业活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自觉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当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践行者,争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切实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张家港新实践中展现司法行政担当。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大讨论活动

1. 深入学习重要论述。采取中心组学习、基层党员冬训、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网上培训、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全面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要论述,切实达到把握实质、提振精神、推动工作的目的。

2. 深入开展讨论交流。在全局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在讨论交流中多谋发展之计、多想为民之事,及时帮助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

3. 深入推动集中座谈。分层次、分领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司法所长、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基层群众召开座谈会,常态化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广泛征集各方面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二)开展大走访活动

1. 实施“法润民生 先锋行动”。持续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及“惠民利民微实事”项目,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进一线,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由市司法局领导班子定期走进区镇、村(社区)、司法所实地走访调研,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基层在法治政府建设、村民自治、社会矛盾化解、普法宣传、网格化社会治理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供法律指导,推进依法治理。精准走访村(社区)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对接法治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2. 开展“初心引航促发展”活动。由市司法局领导班子走进法律服务机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突破点,研究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有效举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法律服务行业党组织规范建设、党建品牌创新打造、先锋作用示范发挥及行业党建与业务建设有机结合等方面,加强督促指导,帮助协调解决瓶颈问题,引导全市法律服务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大落实活动

1. 锻造“敢为善为”的司法行政铁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先锋大礼包”的政策要求,在盘活干部资源底数、加强干部资源储备、挖掘干部资源效能等方面综合施策、系统发力,全面彰显“敢为人先”的鲜明特质,引导全系统干警敢于争先、担当实干、善作善成。

2. 形成“敢闯敢试”的磅礴态势。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作用,聚焦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法治服务能力。支持区镇、村(社区)、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主动作为、大胆实践,通过新的思路、实的举措,在比学赶超中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推动基层法治、社会治理跃上新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3. 彰显“敢干实干”的法治力量。围绕全省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十大项目”,以更大力度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推动实现制度规范全覆盖、依法治理全链条、良法善治全方位,让法治成为张家港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结合张家港本地优势、特色,在加强基层执法规范、服务“企业敢干”、促进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全力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全面引领示范,积极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贡献法治和司法行政力量

三、保障措施

1.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办公室、政治处全面负责此次主题活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活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各牵头科室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认真组织实施,压实责任到人,真正把活动成效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实效。

2. 突出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攻坚。针对主题活动中听到的、看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要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司法局职责范围内的第一时间推进解决,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及时协调处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带队领导干部要保持带头冲锋的精气神,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敢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用“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3. 做好正面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做好主题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张家港普法”公众号载体,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展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新气象新面貌,大力营造深入一线解难题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走访活动安排表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走访活动安排表

带队领导

走访对象

参与科室

曹  徐

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杨舍司法所、江苏国之泰律师事务所、江苏和嘉律师事务所、江苏守新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张家港)律师事务所、杨舍法律服务所

公证律师管理科

办公室

  

锦丰司法所、大新司法所、江苏国瑞律师事务所、江苏梁丰律师事务所、江苏大直律师事务所、上海汉盛(张家港)律师事务所、暨阳法律服务所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政治处

周炳芳

凤凰司法所、常阴沙综治办、江苏剑桥颐华(张家港)律师事务所、江苏君桥律师事务所、江苏陆陈单律师事务所、上海赢火虫(张家港)律师事务所、鑫洲法律服务所

行政复议科

行政应诉科

行政复议立案科

  

乐余司法所、江苏益友天元(张家港)律师事务所、江苏锋源律师事务所、江苏明崇律师事务所、港区法律服务所、凤凰法律服务所

依法治市科(综合法规科)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张金龙

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公证处、南丰司法所、江苏竹辉(张家港)律师事务所、江苏格致律师事务所、江苏推诚律师事务所、金港法律服务所、锦丰法律服务所

社区矫正管理科

法律援助管理科

王雪松

金港街道司法所、德积街道司法所、后塍街道司法所、江苏润众律师事务所、江苏联合-合力律师事务所、江苏长卓律师事务所、东方法律服务所、乐余法律服务所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塘桥司法所、江苏崇简律师事务所、江苏同申律师事务所、江苏漫修(张家港)律师事务所、塘桥法律服务所

办公室

政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