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详情
551232000/2022-00070
部门文件
劳动就业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06-01
2022-06-01
张人社发〔2022〕35号
有效
关于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给予正向激励的意见(PZT0202-2022-0003)

市委组织部等十六个部门关于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给予正向激励的意见

张人社发〔2022〕35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意见精神,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十二部门《关于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给予正向激励的意见》(苏人保监〔2021〕32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实施意见》(张委发〔2018〕44号),结合工作实际,现对给予我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和谐劳动关系,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共同富裕重大战略的推动落实。企业是劳动关系的重要主体,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给予更高水平正向激励,是更好地发挥政府调节作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举措,能够更加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持续拓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深度广度,有力推动和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张家港特点的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为张家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二、激励措施

   符合江苏省地方标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由市级以上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评估认定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享受以下激励政策:

   (一)信用应用类

   1.纳入守信“红名单”供社会查询应用。作为良好信用信息,列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红名单”,推送至同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在“信用苏州”网站予以公示,并纳入企业信用档案。(推动部门:市信用办)

   2.优先推荐纳入全省工信系统重点支持“白名单”企业库,并提供给省内相关金融机构。(推动部门:市工信局)

   3.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成效纳入全市信用数据库平台和文明单位评价,并在“诚信张家港”网站发布诚信“红榜”名单。(推动部门:市文明办、市信用办)

   (二)指导扶持类

   4.同等条件下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给予优先支持。(推动部门:市工信局)

   5.同等条件下申报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给予优先支持。(推动部门:市工信局)

   6.张家港市级科技扶持资金优先支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动部门:市科技局)

   7.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宣传工作和工伤认定开辟绿色通道。(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8.上一浮动周期内工伤发生率为零且工伤保险支缴率小于等于40%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对其工伤保险费率下浮至本行业基准费率的50%。(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9.优先推荐为各级金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10.经审批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的,许可有效期最长可至三年。(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11.为企业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平台提供指导服务。(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12.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简化审核程序。(推动部门:公积金中心张家港分中心)

   13.苏州市级及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可在《张家港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综合素质加分项目”中,给予适当加分。(推动部门:市工信局)

   14.对被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优先办理环保行政许可。(推动部门:生态环境局)

   15.纳入人民银行信贷政策“窗口指导”工作范围,引导商业银行纳入银企对接重点名单进行支持,提高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融资效率。(推动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张家港市支行)

   (三)监察督导类

   16.在没有被举报投诉的前提下,免予劳动保障主动监察。(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17.在没有被举报投诉和无相关部门提请稽核的前提下,免予社会保险实地稽核。(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18.在没有被举报或投诉的前提下,免于公积金主动检查。(推动部门:公积金中心张家港分中心)

   (四)人才培养类

   19.对参评苏州市高技能人才重点建设项目和张家港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支持企业与技工院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等校企合作项目,按规定享受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20.同等条件下优先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并作为评选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就业见习基地的重要依据。(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21.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纳入企业职称评审自主评价试点项目。(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22.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可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23.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就在苏州”平台、张家港人才网招聘全过程服务。(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24.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外出招工引才活动和各类公益性招聘活动。(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25.同等条件下企业申报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人才乐居工程、优秀人才贡献奖励、人才礼遇等相关人才政策给予优先支持,苏州人才政策服务团积极向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宣传落实相关人才礼遇政策。(推动部门:市人社局)

   (五)表彰荣誉类

   26.作为授予企业家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企业“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评选企业家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原则上须为同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每届评价综合得分前3名的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含新评、复评)、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符合“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要求的,授予企业张家港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或授予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张家港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相关荣誉称号的不重复授予)。(推动部门:市总工会)

   27.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模范职工之家。(推动部门:市总工会)

   28.作为工商联执委以上职务、行业协会(商会)会长、监事长提名候选人的重要依据:被提名为张家港市工商联执委及以上的候选人,所在企业原则上为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被提名为区(镇)商会会长、副会长的候选人企业原则上为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被提名为张家港市工商联市属行业、异地商会会长、监事长候选人,所在企业原则上为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动部门:市工商联)

   29.作为工商联推荐企业和个人参评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工商联推荐非公企业参加县(市)级以上各类表彰、评优、评奖的,原则上应为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荐民营经济人士参加县(市)级以上各类表彰、评优、评奖(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的,所在企业原则上应为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动部门:市工商联)

   30.作为市妇联推荐企业和个人参加各类妇联条线荣誉评选的重要依据:推荐企业或企业岗组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妇联条线荣誉评选、表彰(如巾帼文明岗等)的,原则上应为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荐女企业家或企业女性骨干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妇联条线荣誉评选、表彰(如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的,原则上所在企业应为张家港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动部门:市妇联)

   31.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新创业类项目优先推荐参评“讲理想、比贡献”创新创业“双杯赛”,并作为推荐评选苏州“年度魅力科技人物及团队”的重要依据。(推动部门:市科协)

   32.作为市委组织部推荐企业、个人参加各类党建荣誉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推荐非公企业党组织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党建荣誉评选、表彰(如先锋基层党组织等)的,原则上应为市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荐党内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党建荣誉评选、表彰(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的,所在企业原则上应为市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动部门:市委组织部)

   (六)福利关爱类

   33.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企业职工科学健身指导、国民体质监测检查服务;在开展全民健身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省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在建设健身场地设施中给予鼓励支持。(推动部门:市文体广旅局)

   34.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在工作场所建立“妈妈驿站”,为特殊生理时期女职工提供服务。(推动部门:市总工会)

   35.给予青少年暑托班服务支持,鼓励办班点拿出一定名额激励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优先安排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符合招收政策的来港务工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享受公益暑托班服务。(推动部门:团市委)

   三、实施要求

   (一)加大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各区(镇)、街道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正确舆论导向,激发企业和职工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内生动力,带动全市广大企业加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行列,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落实,确保落地见效。各区(镇)、街道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要把落实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政策作为当前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重要任务,每年定期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红名单推送至同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相关业务部门,确保各项正向激励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退出机制,对经核实已不符合江苏省地方标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的,要立即取消其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资格并及时通报相关业务部门,停止适用联合激励措施。

   (三)结合实际,强化激励力度。各区(镇)、街道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要将推动落实激励政策作为当前抓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吸引力,构建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各相关部门要大力宣传,建立落实机制,确保激励政策落到实处。实施过程中具体操作问题,各区(镇)、街道及时会商相关部门解决。2019年2月25日市人社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给予正向激励的意见》(张人社发〔2019〕9号)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废止。

            中共张家港市委组织部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张家港市财政局                  张家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局               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

            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张家港市总工会

            张家港市工商业联合会               共青团张家港市委员会

            张家港市妇女联合会                张家港市科学技术协会

            张家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张家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张家港分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张家港市支行

                                                     2022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