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551232000/2024-00003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01-15
2024-01-15
张人社办〔2024〕3号
有效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CZP040106-2024-0001)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张人社办〔2024〕3号

市政府:

2023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围绕“法治人社”建设要求,推动人才服务加速升级,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步推进数字人社建设,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人社”组织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规划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和年度法治宣传重点项目,部署开展人社领域经办服务第三方合作情况排查及2023年度依法行政专项督查,专题研究解决“法治人社”建设特别是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全力营造公正、透明、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高效推进人社“八五”普法。创新融合,优化调整功能服务区,打造集普法宣传、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劳动维权、法律援助为一体的“就业护航”一站式法治服务。更新劳动保障领域行政合规指导清单,举办“小小仲裁员”法律体验营、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大讲堂,开展“仲裁服务月”、“合规劳动用工护航企业发展”春季企业家沙龙等主题活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深入开展系列普法。创新打造“人社直播间”,推出“直播+短视频”互动宣传方式,累计发布各类人社政策、招聘信息40余场,场均受众近千人。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已按时办结。优化提升12333服务热线质效,中心全年共呼入电话104903个,人工接通总数96474个,智能客服解答22904人次,综合接通率为95.57%,满意率为99.60%,主动评价率43.28%,有效回应群众关切。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强执法证动态管理,常态化推进练兵比武,开设人社学法“小课堂”,以案说法提升执法人员处理疑难复杂事务的能力。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规范出台《张家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张人社规〔2023〕1号),建立完善局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机制。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为抓手,持续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开展2023年度依法行政专项督查,通过“走流程”、随同执法、案卷评查、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检验提升人社领域执法服务质效。加强“双公示”信息归集工作,按期报送人社领域“红黑榜”信息,主动接受公众监督。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律师提前参与案件的先期论证,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2023年新发生行政复议27起、行政诉讼一审案件57起,无败诉案件。

(四)深化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发布全国首个工伤预防评价体系,形成工伤预防评价体系的“张家港经验”。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工伤保险费率与安全生产水平挂钩。高效运行“张家港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强化重大群体纠纷和集体争议多方联动快速处置机制,有效吸附属地维权线索。加大违法失信行为社会公布力度,主动公开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组织企业现场观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庭审,保持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在省内率先实现运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农民工工资,有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在苏州率先上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系统,得到苏州市委刘小涛书记批示肯定。优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指导培育,截至2023年末,我市已获得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国家级荣誉企业2家、省级荣誉企业16家、苏州市级荣誉企业221家、张家港市级荣誉企业789家。

(五)着力提升人社服务效能。在苏州率先启动“智能仲裁”,庭审时间节约20%,获评全省首批智能仲裁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绩效考评连续四年全省第一。连续三年成功创建省级金牌调解组织,为苏州大市唯一。全国率先启用“24365零工驿站”,为全国首个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不间断的服务驿站。全国首创发布“技能张家港”企业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全省率先发布张家港“技能贷”。推出“人社政策计算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用“静默叫号”排队系统,全面贯彻“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打造“社保小蜜蜂”帮代办服务矩阵,完成全省第一批25家银行办理社保经办业务“就近办”合作网点验收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为市民在线换发社保卡的同时开通数币钱包应用新场景,在省内首创开展社保卡换发服务“免申即享”。精心推进退休人员保障服务工作,创新开启线上线下“乐龄四季课堂”。

二、2024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倾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紧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人社”建设全过程。落实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贯彻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深化校政企合作,围绕本市“4+4”高端产业集群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全力打造富有张家港特色的用工服务品牌、稳岗留工品牌。推进博士后、留学人员、紧缺专业人才等重点人才招引工作,助力企业攀新登高。

(二)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充分利用好人社直播间、零工驿站等服务载体,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政策法规普及度。强化和谐劳动关系先锋驿站、和谐劳动关系党建服务联盟等服务阵地建设,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及各区镇劳动关系建设的指导服务,提升合规监管效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综合“线上+线下”双线互补优势,强化数字赋能,持续拓宽人社政策解读渠道,有效提升政策供需匹配精准度,最大化实现政策找企。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运用“双导师制”培养办法,打造高素质中青年干部队伍。优化调整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法治宣传、法治培训、法制审核及重点项目调研等方面的参与度,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出庭“发声”常态化,切实推动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运用12333、12345等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信息,常态化推进依法行政督查,推动形成责任闭环,督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市镇两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建设,探索新业态行业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组织建设。全力压降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增量,稳步推进“不欠薪”城市创建。实施劳动监察应急管理提质增效项目,实现劳动关系领域实时监管、精准预警。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平台,实现对保证金全流程线上闭环管理、相关业务“一网通办”。建设“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开展劳动人事争议巡回仲裁庭示范化建设,有效下移调解仲裁工作关口。

(五)加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严格按照“5级12同”原则,动态调整本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规范编制政务服务办事指南。推动社银合作走深走实,持续跟进基础网点和优质网点创建,打造“就近办”合作网点。持续推进第三代社保卡换发工作,推动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充电、健身体育场馆入场等社保卡应用新场景。高质量推动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严格落实练兵比武、人社服务好差评、人社快办行动、明察暗访四项重点措施,打造务实高效的人社服务品牌。



                            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