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80225/2021-00001
部门文件
城管执法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2021-06-25
2021-06-25
张城法〔2021〕3号
有效

关于印发《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张城法〔2021〕3号

机关各科室,执法大队、市容管理处、市政服务中心:

现将《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

2021625

(此件公开发布)



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2021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全市城市管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创新提质为导向,以八五普法开局为主线,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改进创新普法形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城市管理依法治理水平。

一、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首要任务,积列入党委(党组)学习内容,纳入职工培训的必修课程,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深入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相关要求,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积极组织全党员参加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宪法纳入全局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宪法意识和宪法信仰。

二、坚持科学谋划,全面启动八五普法

5.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围绕全国、省、市确定的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结合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际,立足于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总结吸收七五普法典型经验,科学制定局八五普法规划。

6.强化组织部署。坚持总体谋划、统筹推进,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周密部署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平台载体,集中宣传八五普法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我市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7.壮大普法力量。汇聚全市综合行政执法普法力量,进一步完善普法联络员制度,形成普法合力;吸纳律师、志愿者、文艺爱好者等专业人才,聚心聚力聚智,不断丰富普法形式,保障八五普法工作向纵深推进。

8.拓展普法阵地。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拓展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发布最新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执法动态、释法案例。结合城市管理服务站建设,在全市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功能丰富的法治宣传阵地,不断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

三、抓住重点对象,深入推进全民

9.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加强业务领域应知应会法律学习。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年终述法制度,中心组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表率作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10.强化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教育。落实执法人员学法制度,制定年度执法人员培训计划,执法人员年度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打造精品化培训项目,创新培训形式,通过执法实务微论坛法制员研讨会、专题讲座、旁听庭审、执法竞赛、跟班学习、案卷互评等多样化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学法考法相结合,强化法治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能力。

11.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与中小学、幼儿园交流合作,推进城市管理、垃圾分类普法宣传进校园、进课堂,利用小课堂、趣味游戏等生动活泼,易于学生接受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升青少年普法实效。

12.深化经营主体普法宣传。面向城市管理行业开展普法宣传,执法人员进门店、进工地、进企业,重点加强诚信经营、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促进城市管理领域经营者懂法、守法、用法,在经营过程中自觉维护市容市貌,文明规范经营。

四、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13.持续开展垃圾分类普法宣传。依托一报两台、网站微信等渠道,深入报道宣传垃圾分类政策法规、典型事例,扩大宣传覆盖面。结合法律六进、志愿者服务行动等,开展送法上门行动,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知识的社会知晓率,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14.大力开展户外广告普法宣传。结合《苏州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宣贯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户外广告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告知书,现场行政指导、约谈等方式进行普法、释法,提高群众对户外广告设置规定的知晓率,推进户外广告管理整治。

15.积极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围绕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加强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着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反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