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74X/2022-00027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
2022-03-31
2022-03-31
张交法【2022】7号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见》的通知

张交法【2022】7号

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张家港市交通运输局

                             2022331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全力服务行业发展大局,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普法工作体系,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普法工作水平,为港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交通法治环境。

一、坚持学深悟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委(总支、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2.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普法阵地、宣讲队伍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四个专题”活动,通过学习培训、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重点,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抓好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加强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在全行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增强安全环保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4.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坚持把学习宪法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上船头,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坚持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5.突出宣传民法典。结合民法典颁布二周年,“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创作优质普法作品、参加民法典知识竞赛、宣传民法典典型案例等方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6.抓好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宪法法治意识。

7.大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法律。重点宣传《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行业新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宣传道路运输、公路路政、水路运输、交通工程等行业专业法规,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自觉遵守。

三、加强教育引导,扎实推进行业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8.着力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中心组学法、旁听庭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工作,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全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局党委今年将开展不少于4次集中学法活动,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法律思维,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9.大力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公职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和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通过法治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在线学习、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推动全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全覆盖,切实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积极参与全省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网上知识竞赛,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10.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以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职业化为载体,持续开展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工作。不断完善法治学习培训制度,有针对性的开展学法活动,时间不少于15天,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代表旁听庭审不少于1次,并组织开展一次行政执法人员集中教育培训活动。

11.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的普法教育。坚持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全过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执法人员、业务骨干进社区、进企业,为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四、创新宣传形式,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文化建设

12.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要积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开设普法专题专栏,及时发布普法宣传信息,并借助公共场所大型显示屏以及公交车、出租车、公交候车亭及站牌等传统载体,积极法治宣传信息,宣传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辐射力,提升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在车站、港口码头、船闸、政务大厅、驾校等场所因地制宜设立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宣传点等,更好的展示交通系统法治建设成果和交通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13.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组织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典型案例释法宣讲,通过多种形式推进“以案释法”,不断提升宣传质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形式新颖、丰富多彩、互动交流的全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

14.加强法治文化精品创作。组织动员全系统参与并创作教育法治文化精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法治征文比赛、法律知识竞赛及漫画征集工作。积极参与法治文化月、“法润沙洲”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

五、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夯实普法工作基础

15.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普法责任清单,做好全系统普法工作。制定普法计划,做好普法联动事项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工作,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16.深入推进普法志愿活动。用好“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讲师团以及普法志愿者,抓好交通运输普法联络员等普法骨干队伍建设,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组织进入企业宣讲,实现法治宣传和执法的良性互动。

六、健全普法体系,推动年度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17、全面实施履职评议报告制度。以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为抓手,强化年度普法联动重点事项跟踪督促,结果评价,强化实现普法责任对交通系统的广泛覆盖,落实重点对象普法责任制。

18、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将普法工作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考核体系,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职责,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推进。同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各项工作计划的全面落实。

19、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行业管理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深入执法一线、交通运输企业、交通运输从业者集聚处、乡镇、社区、学校等基层地点,有效开展各种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活动,全面推动“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落实,不断扩大交通运输行业普法的社会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