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12/2021-00167
部门文件
供排水管理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1-09-17
2021-09-17
张水务〔2021〕152号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张水务〔2021〕152号

各水利站,水务集团,局机关各科室、各企事业单位:

2021年中秋、国庆两节将至,该时段也是水利生产经营活动的活跃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呈现高压态势。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保证我市水务行业平稳有序,根据《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市水务202112)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遵守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关于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具体规定,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其中,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于节前牵头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负有安全监督职责的业务科室要做好行业指导,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各生产经营单位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员工都要从业务实际出发,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通过全员参与,推动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严格风险管控,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各负有安全监督职责的科室部门要根据《中秋国庆期间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详见附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关键领域、重要环节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其中:

(一)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各项目法人、监管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参建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检查抽查力度,一是关注放假工地的安全防护及值班值守情况,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围挡及警示标志,严防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域,对于河道工程等不能封闭的作业段,要对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等进行撤场,加强施工区域警示提醒及日常巡查;二是关注节日期间在建工地的安全生产情况,确保工地管理人员到岗到位,严禁出现现场有人施工、无人管理的情况,进一步突出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围堰、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的现场管理,做好新进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及工序、工种交底,涉及高空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时,要提前办理作业票,落实相应防护设施后方可作业,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人证一致,杜绝“三违”作业;三是关注工地疫情防控情况,各项目部继续严格落实人员流动管理及健康监测,进场人员严格排查苏康码、14天行程码,全员落实每日三次体温测量登记,项目部离港人员要填写《离港申请表》报项目法人批准后方可离港。

(二)水利工程运行方面,长防处、河道处等水利工程运管单位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逐个排查管辖范围内每一处水闸、堤防、泵站,重点管控构(建)筑物、金属结构、设备设施、作业活动中涉及的各项安全风险,尤其要重点关注年久失修、无监控设施或已认定为病险闸站的水利工程,落实应急处置措施,严防无关人员进入。工程队要严格执行检维修作业操作规定,做好安全防护。

(三)供水安全与供排水设施运维方面一是保障供水安全,加强水源保护区的巡查,加强对原水、出厂水、管网水的检测,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确保供水水质合格做好供排水设施运维的安全管理,尤其高度重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务必提前办理作业票,开展人员交底、实施空气检测、落实安全防护,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人员上岗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严禁无防护措施作业。

(四)危险化学品方面,给排水公司、水资源监测站以及涉及焊接作业的水利建设工地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严格管控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领用、使用、废弃环节。根据《关于立即组织填报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治理信息系统的通知》(张水务〔202137号)要求,及时更新危化品使用信息、安全风险清单以及隐患自查整改情况。

(五)船舶运行方面,治江处、河道处、水政大队等涉及船舶作业的单位要加强船舶安全管理,对船舶设备开展自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用。加强水上作业人员安全教育,登船作业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登船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穿戴救生衣,严禁饮酒,密切关注气象以及海事部门的预警通知,及时作出应急响应

(六)办公经营场所和出租房方面水务行业所有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于节前对本单位所有的办公大楼、生产经营场所、出租房屋、仓库、厨房等进行排查,确保消防器材配备有效、配电线路及厨房管道阀门完好、疏散通道整洁畅通、疏散标记齐全。放假前,各单位内部科室切断设备电源,厨房要关闭管道阀门。

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中秋国庆期间,水务行业各单位、各工地项目部要配强应急值班值守力量,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根据我市安委办工作要求,919日至21日(中秋假期)、101日至8日(国庆假期)期间,局机关值班人员于每天14:30前报送假期安全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简要情况至安委办值班室,水务行业各单位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要及时将信息报送给水务局值班室,不得漏报、瞒报、延报

家港市水务局值班电话:58186052,张家港市安委办值班电话:56323100

附件:中秋国庆期间水务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

行动方案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19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