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12/2022-00006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2-01-29
2022-01-29
张水务〔2022〕17号
有效

张家港市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张水务〔2022〕17号

2021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市委市政府“创新提质年”工作部署,带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往实处落、往高处攀,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谱写水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现将市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普法宣传等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市水务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重大决策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局领导班子严格落实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开展专题集中学习14次、专题研讨3次,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2.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落实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律培训、法律知识考核等制度,组织专题学习《长江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组织线上观看我局行政诉讼案庭审,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局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并将测试结果作为任职依据。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3.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我局下放10项行政权力至8个区镇,方便了企业及群众就近办理,同时以许可案卷为切入点,指导区镇规范办理下放许可事项。做好41项依申请行政权力清单的日常维护,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全年共完成各类涉水许可办件170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承诺制办件10件。及时做好我局中介服务事项调整工作,由原有的5个中介事项增加为6个,实现中介事项入驻覆盖率100%。积极融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涉及工改的4类许可事项52件办件全部通过工改系统办理。

4.强化监管机制。深化推进涉企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落实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制度,部署互联网+监管工作,及时认领监管事项,编制16项监管实施清单,监管信息应录尽录,确保认领事项全覆盖及数据总量。规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张家港市水务局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要求,明确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抽查的频次、比例、抽查内容和要求,做到执法人员随机、执法检查对象随机,杜绝随意检查。2021年我局共完成17项双随机监管任务,配合上级部门完成1个联合监管任务。

三、严格规范文件管理

5.依法科学决策重大事项。按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我局起草的《张家港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负责人集体讨论程序,该文件于2021年9月由市政府印发。

6.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及时解决规范性文件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冲突。鼓励人民群众通过提出合理建议,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7.加大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力度。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要求,组织对2020年6月30日以后所有发文进行梳理与整理,重点排查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经严格审查,市水务局增量及存量文件,均不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不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8.强化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取排水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各区镇对在建工地、用水企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取排水专项执法行动。二是开展水土保持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市范围内建设项目没有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未经审批水土保持方案擅自开工建设的、不按照已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生产建设项目80个,发放整改通知书51份。三是企业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专项行动。联合相关区镇及排水企业开展工业企业生活污水治理回头看检查工作,共抽查企业41家,发现未办理企业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企业8家,雨污混排1家,均已要求相关企业限期完成整改。管理与执法无缝衔接,取得了一定成效。水资源管理领域获评苏州“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水土保持领域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9.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水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水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水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坚决遏制岸线占用、非法采砂、违规排水等水事违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全市水务工作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市水务局始终保持遏制长江非法采砂高压态势,保障长江水事秩序稳定,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处获评苏州市第一批“无黑城市”项目示范点。2021年,全市水行政执法队伍(包括镇域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办理涉水行政处罚案件17起。

10.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依托“法制教育网”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远程培训。对全系统49名水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培训考试,有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落实执法人员退出机制,依法注销不再从事或不符合行政执法条件的行政执法人员证件20余张。组织专题法律培训4次,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培训5次。通过健全纪律约束机制,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全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1.促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确保下放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市水务局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技术支持,保证执法信息共享,确保下放权力得到规范运行。对管理对象进行行政指导的同时,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局,做好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沟通与对接。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共计开展行政指导工作67次,达到了提高行政监管职能,降低行政成本的目的。

五、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

12.抓好议案办理和群众工作。高标准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市水务局主办的2件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均为A类,与代表委员的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同时,妥善处理各类信访21起,处理12345、网格化联动平台任务单667件,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13.注重普法实效。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工作,局党委专题研究年度法治宣传方案,对全市水务系统法治宣传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周密部署。2021年,全市水务系统围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宣传主题,以水法“六进”、线上答题、绿色骑行、水法宣传集市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了全市人民保护长江、节约水资源、爱水护水的意识,为“八五”普法工作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14.办好民生实事。实施“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针对河长制、防汛、水利工程建设、幸福河湖建设等热点,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完成民情日记5篇、调研报告6篇,发布并办结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中“家门口的幸福河”“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提升”2个项目入选我市乡村振兴类重点项目,群众满意度98.8%。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15.强化法治政府示范建设。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建设法治政府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水务局将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契机,推动全市水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纵深推进,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16.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及时纠正不当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局履行水行政执法职责和遵守水法律、法规、规章情况的检查监督,及时协调解决各类涉水执法争议和问题。

17.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执法标准统一、流程规范,严格执行亮证执法、权利义务告知、回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听证、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度。将新行政处罚法培训纳入2022年度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内容。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各种形式对《行政处罚法》与《长江保护法》进行广泛宣传,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用法。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2年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水务〔2022〕17号 张家港市水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