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水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014178512/2022-00047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2-03-16
2022-03-16
张水务〔2022〕32号
有效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张水务〔2022〕32号

各区镇水利站、系统各科室、各单位: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根据水利部确定的宣传主题,为做好宣传纪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的浓厚氛围。

二、确定活动主题

联合国确定2022年“世界水日”主题是“Groundwater-MakingtheInvisibleVisible”(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

三、部署活动计划

(一)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

1.开展传统媒体宣传。水周期间,围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主题,在《张家港日报》刊登一期专版。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普及水法律法规知识。

2.强化线上网络宣传。充分运用“水润港城”微信平台,开辟水法宣传专栏进行集中宣传,通过发布活动进展、解读水法律法规、普及节水爱水护水知识等形式,加大全民参与力度,激发社会各界关注水务工作、节水爱水护水的热情。

3.开展地面广告宣传。通过在公交站台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张贴宣传挂图,利用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LED车定点宣传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广泛开展水法宣传活动

1.集体学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积极参与水利部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网络答题活动。

2.举办水法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在“水润港城”微信公众号开展“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线上水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鼓励网民积极参加线上活动,营造依法治水、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3.举办“家住长江边,镜头水故事”摄影比赛,面向公众广泛征集展示我市境内长江、河道湖泊、水利工程、供排水、节约用水等建设成果及水环境风貌,反映我市水务人精神风貌的摄影作品,唤起公众对水资源的危机感,引导公众加强对身边水体的关注程度。

4.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普及水法律法规知识。

5.开展一期“执法实务培训”,组织系统执法人员开展现场勘查、笔录及音像资料制作等实务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6.举办全年水法宣传巡回展,结合庆祝建县60周年水务成果展,设置水法律法规宣传展板,通过在全市范围的展览,进一步提升公众水法意识。

7.开展水法宣传“六进”活动。发挥党员先锋队和水务志愿者作用,围绕长江保护、河道管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供排水管理等内容,深入村、社区、企业、学校、工地、机关等开展水法律知识和政策宣传。

8.举办“实境课堂”活动。组织走进水源地保护区、水资源科普馆等点位,提高全民保护长江、节约水资源意识。

9.开展靶向普法。通过培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提高水务条线工作人员业务和法治水平,向管理对象开展靶向普法。

10.设计定制水务宣传品。设计制作一批公众喜爱、具有特色的水务宣传品,引领公众践行爱水、护水、节水理念。

11.积极参加上级水利水务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

四、落实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是向社会集中宣传水务工作的良好契机,各区镇水利站,水务集团供排水企业,系统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二)突出宣传重点。要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结合我市水务工作实际,面向全社会深入宣传“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实施,在全社会营造“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良好风尚,为推动新阶段水务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三)及时总结成果。各区镇水利站,水务集团供排水企业,系统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宣传活动的做法和经验,于3月28日前将活动图片、视频及总结材料报至市水务局政策法规科政务邮箱。优秀活动将在“水润港城”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附件:1、2022年度水法宣传周活动计划表

2、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口号

                                                      张家港市水务局    

                                                    2022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张水务〔2022〕32号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