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583551B/2023-00015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2023-10-11
2023-10-11
张农发〔2023〕109号
有效

关于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的通知

张农发〔2023〕109号

镇(区、街道)农业农村部门局属相关科(站、大队)

贯彻落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农办机〔202310农机防灾救灾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立足防灾减灾、高质高效抓好全市三秋机械化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水稻机械化收割、稻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生态型犁耕深翻、小麦机播为重点,加强农机作业质量监管,确保技术到位率。巩固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水稻机收率达100%,小麦机种率≥95%,机械化烘干达100%,秸秆处理机械化率达100%,完成生态型犁耕深翻面积7万亩。统筹调度好主要农机具开展作业,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全力保障秋粮颗粒归仓。

二、重点工作

(一)保障机具作业

一要提前做好机具调度。各镇(区、街道)要认真做好摸底调查,细致掌握地作业农机需求,及早落实本地及跨区的作业机具和队伍;要抓紧做好收割机、拖拉机、小麦复式播种机、犁耕深翻等新机具的添置到位工作。市、镇两级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农机具的指挥调度,合理调剂机具余缺,促进机具顺畅转移和高效作业,保障“三秋”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要及时做好机具检修。各镇(区、街道)、技术指导部门要及时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维修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手对作业机具进行检查、调试、维修和保养,积极协调有关农机企业、经销商备足农机及零配件,积极开展送修送件到田头,保证机具和零配件有效供应。

三要保障用油运输供应加强与交通运输、石油供应、公安交管、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联系沟通,协同做好农机转运保通保畅、作业用油保供、精准气象服务、应急机具储备调用等工作,推动形成服务保障农机化生产的合力和良好社会氛围

(二)提升作业效率

一要全力跟进作业进度。各镇(区、街道)要准确掌握不同时间段机收需求,科学调配作业机具,指导机手和农户精准对接作业任务,确保适期收获、适墒播种。要充分发挥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在农业生产防灾减灾中“生力军”作用,在必要时及时协调和组织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跨区支援。

二要巩固机收减损成效。全市扎实开展秋粮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持续巩固机收减损工作成果,进一步挖掘减损潜力,能多挽回一斤是一斤。市技术指导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秋季秸秆机械化还田(犁耕深翻)秋粮机收损失田间监测及数据汇总分析报送等工作。

三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要持续开展“农机优质服务月”活动,组织农机优质服务小组、农机科技志愿者和农机服务维修小分队深入田间进行巡回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作业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完善“三秋”机械化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和抗灾救灾作业技术指引,开展农机应急作业技术培训和实操演练,提高农机作业质量效率和应急作业能力。

(三)守牢安全底线

一要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严格对照标准排查整治,研判安全隐患,摸排不留死角、检修不落一机、提醒不落一人,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做到四全监管,应管尽管。

二要强化执法检查。要大力推进铁牛卫士农机安全执法行动,严查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违法载人、超速超载超限、拼装改装、伪造变造证书牌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要持续开展宣贯。增强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持续性、多样性、有效性的开展农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等宣传,坚决防范遏制农机事故发生。

三、及时报送信息

各镇(区、街道)、各有关单位要落实组织保障作业机具、应急准备、指导服务、机收减损和犁耕深翻等主要工作情况的数据调度和统计,并按要求及时报送作业进度和工作动态。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2023101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