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文件
MB1583551B/2024-00001
部门文件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2024-01-03
2024-01-03
张农发〔2024〕1号
有效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张农发〔2024〕1号

市政府:

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局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高水平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筑牢法治基础。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树牢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各方面。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引领党员干部“绝大多数”,发挥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2023年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张农发〔202375号)、《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张农发〔202317号)、《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执行力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理、即时办结。助力打造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政务服务一张网,做到“一入口、好办事、管全程”,规范实现审核、审批、证照等流程档案材料电子化归档。二是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严格执行《关于印发苏州市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计划的通知》,及时更新完善平台“一单两库”,2023年共完成上级下发任务12项、自建任务9项,累计开展“双随机”执法抽查64家次,执行任务完成率100%,推广使用双随机移动APP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三是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更新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根据市司法局相关工作要求,针对已编制的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进行更新,增加高频违法行为相应的合规事项2项,补充更加详细、有操作性的合规建议,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加强农业农村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依托张家港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落实“双公示”信息公开制度,做好信用信息归集报送。二是建立监管对象信息目录,推动信用评定数字化。在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立我市农产品生产规模主体基本信息库,信息库现有监管对象2087个,其中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和合作社179家,规模大户1908家,高质量推进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监管行动。平台将日常巡查、产品检测、承诺达标合格证使用、奖惩记录、品牌建设等作为信用信息的重点内容,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行信用信息动态管理。三是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建立守信激励机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四挂钩”,推动农业经营主体应用电子追溯、标签说明等形式进行追溯管理。开展失信主体名单认定,对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饲料(添加剂)生产等重点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加大监管和联合惩戒力度。

二、完善制度体系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按照《张家港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坚持定期清理、专项清理和日常清理相结合,及时跟踪排查,确保文件实施质效。2023年,针对本部门当前施行的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以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或上级政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作为清理标准进行清理,就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发布通告。

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持续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定期评估存量政策措施,提高增量文件审查质量。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政策性文件发文的必经程序,严格对照审查标准和审查要求进行自我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实现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2023年累计审查13件部门新增政策措施。开展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围绕“统一大市场公平竞未来”活动主题,通过张贴宣传周主题海报、发布公众号推文等方式,解读公平竞争政策的相关知识,助力弘扬公平竞争文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落实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制度切实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遵循依法决策程序,确保决策不越权、程序不缺失、内容不违法,坚决杜绝随意决策、盲目决策、经验决策。积极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作用,规范政务流程,形成科学决策。就重大行政决策、重要经济合同、重点经济项目等事项,注重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有关专家的意见,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警示,为农业农村工作保驾护航。2023年,我局聘用的法律顾问针对合同拟定、文件审核、信息公开等71项事宜,均及时反馈了合法有效的建议。

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围绕“执法制度、执法能力、办案程序、案卷质量”等四个方面,严格执行《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程序规范。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行动,切实规范提升案卷制作质量水平。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以案释法”案例编写和短视频案例拍摄,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执法人员的思想、作风和业务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专题讲座,抓好执法队伍系统培训提升农业执法队伍综合素质。

(二)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管理。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管理工作的通知》(张法政办〔20237号)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权限,对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情况开展回头看清理工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农业农村部《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及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加强对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执法案件中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情况进行法制审核。

(三)重点推进长江禁捕执法监管。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和部署要求,将“长江十年禁渔”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走在前,进一步从严监管、优化联动。一是抓监管、重巡查。严格落实724小时工作模式。聚焦非法捕捞、非法垂钓、违法携带禁用渔具进入禁渔区等突出问题,保持“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的动态巡查。2023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769人次,执法车辆1437车次,船艇147艘次。二是抓整治、促成效。有效开展“春季、夏秋、巩固提升打非治违专项执法行动”等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大力度开展“零点蹲守”、“黄昏突击”、“黎明暗查”、“驻岛合围”等高频次、不定期突击性执法120次、夜间巡查210次,一体化推进“江上截、陆上堵、视频巡、市场查”。三是强联动、聚合力。深入发挥“渔警紧密联动,行刑高效衔接”长江禁捕监管新模式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同各镇(区、街道)、公安、海事、市监、水务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响应、协作配合,持续巩固执法部门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问题共研、执法同步的沟通协作机制,2023年累计开展各类联合专项执法行动28次、日常联合巡查62次。严格落实长江禁捕的属地监管责任及区域共管协定内容,联合江阴、靖江、常州市新北区开展“两岸四地”联合执法行动1次,开展“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地联合巡查1次,联合南通、常熟渔政、公安开展跨区联合巡航1次,有效聚合跨区域执法合力,形成“人人有为、处处共治”的长江禁捕良好氛围。

突出法治为民提高精准普法宣传实效

(一)多方位开展法治宣教。结合文明养犬、乡村振兴等社会热点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重点推进“长江十年禁渔”主题宣讲“三进”活动,今年已累计开展10场。重点打造张小农“法润江苏法护长江”科普课堂,目前已举办21期公益课堂。结合315消费者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月等主题活动,通过法律早市、基地普法等方式,普及农业法律法规,指导农业行业诚信经营,营造打假护农良好氛围。在苏州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暨首届张家港“稻花乡俚”稻米文化节庆祝活动中设置“乡村振兴法治同行”专题普法展区,向群众发放各类普法手册,现场解答疑问,进行面对面宣传。

(二)多载体推广普法信息。结合特殊时间节点和各项法治宣传要求,多平台及时宣贯新修订法律法规,借助学习强国、江苏省司法厅江苏政府法制网、张家港日报、张家港农业农村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普法类信息、文章。建立并推进以案释法制度,通过张家港农业农村、中国渔政、农夫学法微信公众号、今日张家港APP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典型案例,设立普法宣传模块,围绕社会热点问题,正确引导舆论,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三)多维度突出普法重点。为切实疏通基层普法脉络,畅通普法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我局持续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抓手,通过组建农业农村普法讲师团、开展结对帮扶等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积极协助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助推法治乡村振兴建设。2023年共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开展2期法治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共计273人。目前我市已遴选259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全市144个行政村,30个涉农社区,达到行政村覆盖率100%

深入查摆不足,明确法治工作新思路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进步,对标对表有关工作部署,在制度体系完善、营商环境优化、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2024年,我局将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法治惠农,优化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农业“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政策宣传与服务指导。加强对一线窗口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保证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少操心”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加强执法监督,推进规范化建设。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推行说理式执法等柔性执法方式,引导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守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协调配合机制,探索多部门多领域联合协作监管和联合奖惩制度;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建成一支政治信念坚定、执法行为规范、办案能力出众、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三是压实普法责任,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拓宽普法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让普法对象能够看得懂、听得进、讲得出、用得上;挖掘和宣传示范户学法用法典型案例,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发挥好“学法用法示范户”的引领辐射作用,引导示范户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和谐稳定。

                                                                                                                               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